【学习明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3:46   

中国社会科学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2016年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时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正反两方面经验,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论断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必须适应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尊重新闻舆论传播规律,努力创新方法手段,不断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境界。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极端重要的学理基础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的存在是一种社会历史性存在,人类的生活过程是物质性活动和精神性活动的辩证统一。人类如果能够借助于精神活动把握了可能世界,那么就可能在现实社会生产生活中经过自觉创造和选择更加符合规律性和目的性世界模型,从而引导物质活动,使之走向于更理想世界。人类的精神生活具有规范物质生活、引领物质生活、超越物质生活的本质。在社会有机体中,人类精神生产生活往往以社会意识形态方式呈现,并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扮演极端重要的角色。

具体地讲,社会意识形态是一定社会人类精神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马克思主义视野中,一定社会里居于统治地位的思想必然是统治阶级的思想。这种思想上层建筑以各种方式对于人们的政治选择发挥导向作用,从而对社会有机体进行调节、控制、治理,以保证社会系统稳定运行。如果说前现代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边界相对清晰,那么数字时代社会有机体各要素的边界则相对模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有着十分复杂的关系,有着作用和反作用的现实过程,并不是意绪的简单决定和被决定逻辑”。因此,必须从总体上把握社会基本矛盾。

按照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这一逻辑理路来考察,现代社会宣传舆论工作,作为社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政党、政权安危必然密不可分。任何政党要夺取和掌握政权,都必须用好思想舆论这个武器;任何政权要实现长治久安,都必须守好新闻舆论这块阵地。这就启示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党的宣传舆论工作。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难以坚守。“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任重道远

长期以来,我们党的主要媒体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正确主张、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在百年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现在社会仍有一些人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存在错误认识:

一是以为只要把经济建设搞好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自然就巩固了。诚然,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仅仅做好经济工作,未必一定能够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精神生活、精神力量、精神文明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二是以为只要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应该讲舆论导向,其他媒体舆论都可以“网开一面”。其实,这种认识是十分有害的。“自媒体”时代中的“自媒体”是技术现代化问题,而“自媒体宣传”则是意识形态问题。一些小报小刊、少数广播电视栏目、网络等媒体充斥着怪异新闻、花边新闻。他(她)们随意调侃,没有是非、没有底线,甚至有的价值观明显错误,对社会发展只能起消极作用。如果只有主流媒体讲导向,保持“大江大河水清涟”,放任其他媒体“小河支流乱排污”,那么整个舆论生态环境就不可能海晏河清。

三是以为只要把党内、国内新闻舆论工作做好,国外的新闻舆论工作就迎刃而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风云波谲云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西方对我分化、西化图谋形势严峻。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对中国“污名化”更加强劲。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势力担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世界的影响,刻意矮化、曲解、抹黑中国,竭尽全力挑拨离间、混淆视听。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外宣传舆论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宣传教育,不宜概念化,必须敢于亮剑。特别是针对互联网这个宣传舆论工作中的“最大变量”,必须顶得住、打得赢,善于用事实戳穿诟病,用真理揭露谎言,用科学战胜谬误,确保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辱使命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彰显创新意识、时代精神、实践指向,让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对党的无限忠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绝对忠诚党中央;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服务党中央;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增强看齐意识,始终紧跟党中央。始终让新闻舆论工作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体现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团结稳定、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必须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以“伟大斗争”精神体现不天真不大意不退缩。在纷繁复杂的舆论斗争场中,天真就要犯错误,大意就要出问题,退缩就要失败。必须挺直腰杆、站稳立场,勇于担当、能征善战,敢于交锋、善于引导,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最大限度地消除杂音噪声,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以“中国故事”的高质量传播体现中国话语权。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我们的对外传播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内容丰富前所未有、舞台广阔前所未有。但文化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形象和西方主观偏见的“反差”、中国软实力和中国硬实力的“落差”明显存在。我们必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中国故事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标题:【学习明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田鹏颖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