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篇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16:54   

人民网-观点频道 每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万众瞩目的“重头戏”。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其中首项议程就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齐聚一堂,亿万人民翘首以盼,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每一个数字都来之不易,每一项成就都是奋斗以成。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非凡答卷。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总结过去,擘画未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这是今年需要奋力达成的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这是“十四五”时期锚定的蓝图。未来的路也不会比过去的更笔直、更平坦。但是,不管风吹浪打,时与势都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就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从生活冷暖到乐业安居,从教育医疗到公共服务,政府工作报告涵盖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每个人前进的脚步,一定能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每个人奋斗的汗水,一定能浇灌出丰硕的果实。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聚合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非凡之智,我们的道路必将一往无前,我们的事业必定无往不胜。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走过万水千山,我们自信满怀;继续跋山涉水,我们信心十足。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宣示的那样,“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我们曾经创造辉煌的历史,我们也必将开创美好的未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向学笙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