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国安顾问和纽约时报如此继续误导美国公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16 10:18   

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3日发声明,对世卫专家组在中国的沟通方式及获取结果的过程“深表关切”,要求专家组的报告“必须是独立的”“不受中国政府的干预或修改”。这位美国高官显然在试图带国际舆论质疑世卫专家组报告的节奏。

新冠病毒溯源是严肃而艰难的工作,它是科学。但是美国一直在将这项工作政治化并且预设、散播病毒起源于中国的政治立场,极力推动世卫的溯源工作成为美国这一立场的验证过程。

因为世卫组织拒绝配合,美国前任特朗普政府与世卫闹翻。民主党政府上台后重建了与世卫的联系,表示要尊重科学,但其实际态度似乎被特朗普团队之前的布阵套牢。他们延续了特朗普政府向中国甩锅的情绪,并且表现出想继续在疫情问题上诋毁中国、削弱中国影响力的政治操作策略。他们只是不再像特朗普那样“骂街”,重拾了言辞的克制,但反科学的态度几乎换汤不换药。

由国家安全顾问出面质疑世卫专家组的溯源工作,给这项工作冠以“调查”的标签,华盛顿对自己的地缘政治意图几乎不加掩饰。沙利文的声明在对美国人进行从政治和国家竞争的角度看新冠疫情的煽动误导。“科学”在哪里?它只是有需要时被挂在嘴上罢了。

稍早,《纽约时报》发文点名道姓引用多名世卫专家组成员的话,宣称他们在中国的调查受到了阻挠,并与中方发生激烈争执。被引用的美国专家达扎克、丹麦专家菲舍尔等分别发推特,愤怒声明自己的话被扭曲,达扎克直斥纽约时报“无耻”。官员如沙利文,媒体如《纽约时报》,美国政治和舆论精英们就是这样试图把科学溯源搞成对中国政治抹黑的。

必须指出,这是华盛顿掀起并注定打不赢的一场肮脏舆论战。中国在认真配合世卫专家组的病毒溯源工作,之前和当下,中国也在进行卓有成效的抗击疫情斗争。在这个难熬的冬天,中国又一次成功实现了全国新冠确诊病例零新增,为全体民众保障了一个相对祥和的农历新年。相比之下,华盛顿仍有一天约10万的新增病例和以千计的单日人员死亡。中国与世卫一直在良好合作,美国像打摆子一样对世卫忽冷忽热。美国在疫情问题上攻击中国的唯一目的是给自己遮丑,全世界对此越看越清楚,世人不是傻子。

美国新政府一边标榜自己与前任特朗普政府不同,一边在涉华涉疫重大问题上难与前朝政策切割。这样的摇摆和三心二意只会陷他们自己于前后矛盾之中,削弱他们制定清晰、坚定政策的能力。美国社会正在失去科学和理性的绝对主导权威,愿望常常将事实击倒。这是那个国家变得衰弱最为严重的信号。

无论什么事中国都不用怕美国胡搅蛮缠。因为当他们那样做时,相关的结局已在冥冥之中确定了。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