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入“圈子”下跪 为攀“高枝”折腰 莫做政治攀附“黄粱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4: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入“圈子”下跪,为攀“高枝”折腰,主动上门当保姆,贴身服务做厨师……这一系列捞取政治资本的荒唐手段,在日前云南播出的反腐警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中上演,片中攀附秦光荣的违纪违法干部现身说法,痛悔不已。鲜活案例再次证明,政治攀附是条不折不扣的不归路。

所谓政治攀附,其主要特征就是以某人为中心形成一个政治利益同盟,同盟中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攀附者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寄托于“人身依附论”“背景靠山学”,挖空心思为自己找“护身符”、编“关系网”。秦光荣在担任云南省委书记期间,奉行明哲保身,拉“圈子”建“山头”,助长了“有德才不如有后台”等官场亚文化,扭曲选人用人导向,不仅埋下了塌方式腐败的祸根,还从深层次破坏了政治生态,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

一些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纪律、不讲规矩的干部为获取领导欢心、进入领导视线,不惜曲意逢迎、溜须拍马,大献殷勤,妄图走职务提升的“终南捷径”。警示片中,云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原巡视员龙雪飞向秦光荣夫妇扑通一跪,用尊严换得“圈子”准入证;云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朝德以“勤务员”的角色打入秦家,在为秦光荣按摩捏脚中成功抱上“大腿”;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委原书记姜兴林将“让领导吃得高兴”奉为箴言,以饭桌上的“赞歌”攀上“大树”,视其与秦光荣的合影为荣耀……他们将党内同志关系异化为从属关系,让上下级关系变了味,在攀附的道路上迷途难返,直奔深渊。

“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奔竞夤缘,难得善终”。向权贵低头、为“圈子”折腰,只能换得短暂的个人升迁,到头来却是黄粱一梦,终将化为泡影。正如通过攀附秦光荣解决了副厅,攀附白恩培解决了正厅的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所说:“走这条政治攀附路是一条邪路,不管以后你升到多高的位置,总有一天你会出事,就是爬得再高,也会掉下来。”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不靠人民靠个人,不谢党恩谢私恩,暴露的是干部权力观扭曲,根子还是思想问题。阻断攀附现象蔓延,须从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入手,同时加大对用权任性、以权谋私、拥权自傲者的惩戒力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压缩政治攀附空间,督促领导干部正确履职、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使觊觎者知止知返。

与其费尽心思向上攀附,不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只有练就过硬本领、赢得群众认可、获取组织信任才有进步机会。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只有组织和人民才是实实在在的“靠山”,忠诚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才是为官一任的本职所在。

(原标题:莫做政治攀附“黄粱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马惟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