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中国“天眼”,望向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21:07   

海外网讯 据中国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将于4月1日正式对全球科学界开放,预计分配给国外科学家的观测时间约占10%。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之声(VOA)、法新社、《日本时报》等外媒争相报道了这一消息。外媒报道称,2020年12月的一声巨响后,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望远镜应声陨落。自此,FAST成为“世界唯一的巨型单镜面射电望远镜”。

美国之声指出,自阿雷西博天文台坍塌以来,FAST的工作显得尤为关键,现在它成为世界上同类中最大、唯一的观测仪器。《日本时报》认为,中国向世界开放“天眼”志在吸引更多国际科研人才。法新社援引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物理学教授约翰·迪基的观点称,如今“中国无疑成为了与北美和西欧处于同一水平的全球科研中心”。

目前,FAST已正式运行超300天,发现240多颗脉冲星,基于天眼数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超40篇。近一年的“热身运动”,展现出FAST在天文学、天体物理学等学科科研方面的重要价值,更激起了海外研究者的合作欲望。据《南华早报》1月4日报道,当前FAST团队正在与俄罗斯企业家发起的突破聆听(Breakthrough Listen)合作,后者是一项耗资1亿美元,旨在寻找宇宙中其他智慧生命的项目。

科研成果发表或许还要争个先后,但科学研究本身无国界。FAST运营和发展中心主任王启明对CBS表示,中国愿意和世界分享望远镜,天文研究是没有国境之分的。2020年,“中国天眼”已经拿出了令人惊喜的成绩;今年,面向全球开放后,它将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海外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