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蓬佩奥“末日疯狂”绑架不了中美关系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2 18:22:34 Sat   

央视新闻客户端 越是临近离任,蓬佩奥的表演越疯狂。当地时间9日,这个美国首席外交官在佐治亚州理工学院发表演讲时,恶毒攻击中国“毒害美国高等教育”,并污蔑麻省理工学院和华盛顿大学“收中国补贴”“屈服于中国的压力”等等。对此,两所大学均严辞驳斥,华盛顿大学更是直斥其言论“可耻”“令人发指”!

这是以蓬佩奥为代表的美国政客反华表演的最新一幕。从大肆诋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到推出所谓的限制中共党员及直系亲属赴美旅行新规;从暂停五项中美文化交流项目,到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实施所谓“制裁”,蓬佩奥之流上演的“末日疯狂”,彻底暴露了他们穷凶极恶的真面目。

人们注意到,蓬佩奥近日口出狂言,称美国对华政策不可逆转,这实际上表露了其欲绑架中美关系未来的险恶用心。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本届美国政府执政时间所剩无几,一些政客正在挖空心思地给下届政府挖坑设障,妄图通过对华示强来压缩中美关系转圜空间,从而延续自己的政治遗产,以备四年后卷土重来。

另一方面,就蓬佩奥个人而言,其觊觎2024年总统宝座早已不是秘密。他上任两年多,除了把中情局那套“撒谎、欺骗、偷窃”的伎俩搬到外交场合搞乱世界外,啥事也没干,戴上“史上最差国务卿”这顶帽子真是再合适不过。明眼人都看出,蓬佩奥并不在乎国家利益。相反,他正以损害美国国家利益为代价,为其通往权力之巅铺路。而对华表现强硬,则被他视为赚取最后一杯羹的手段。

是非曲直,自有公论。蓬佩奥之流的表演,根本没有市场。近日,柬埔寨、博茨瓦纳、希腊等多国政党领导人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不仅造福中国,也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贡献力量。试想,得到中国人民衷心拥护、获得世界高度认可的中国执政党,岂是蓬佩奥这样的跳梁小丑能够抹黑诋毁的?

人们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5日致电拜登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时指出,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举行视频交流时,提出了端正战略认知、加强沟通对话、拓展互利合作、管控矛盾分歧、改善民意氛围等五点建议。这是中方对下一阶段中美关系的期许,也是美国国内有识之士的共同认知。

前不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美国下一任总统首先要和中国领导人进行对话,弥补与中国的裂痕。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近日表示,美国应该承认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公平地对待中国。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认为,不应将中美关系意识形态化、去污蔑诋毁对方,中美应当维持好竞争与合作的平衡。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那些抱残守缺、作妖使坏的美国政客,根本绑架不了中美关系未来。相反,他们越是折腾,越是暴露出其为一己私利不惜损害美国利益与人民福祉的阴暗心理,越会遭到更多人的唾弃。且看蓬佩奥之流这些秋后的蚂蚱,还能蹦跶得了几时!(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