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5:17:45 Tue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评论之一

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

检察日报评论员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领航宏伟的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和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担负着特殊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融会贯通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首先要在吃透精髓、把握要义、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求深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

▶ 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底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每一名检察人员都要时刻绷紧“政治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 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解决司法领域、检察环节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系统性,真正把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深悟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科学思维和思路方法。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检察机关必须紧紧扭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在检察履职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以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坚持学以致用,在指导实践、引领发展上下功夫、求极致。

▶ 要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形势判断,在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中更加主动把准把牢宪法法律定位、检察职责定位,抓紧推进各项核心业务和重点工作,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要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凝心聚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 要紧盯检察工作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聚焦短板弱项,树立靶向思维,不断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高举旗帜,勇担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体检察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成效,为书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原标题: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