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美方所谓涉港法案进一步暴露反中乱港嘴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15:56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美国参议院近日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威胁将制裁所谓损害香港自治的个人、金融单位和其他实体等。这种滥用“长臂管辖”的霸道行径,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粗暴践踏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暴露美国一些政客反中乱港的险恶用心,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嘲讽和谴责。

去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在境外势力的策划和鼓动下,“港独”和本土激进分离主义活动日益猖獗。暴徒们疯狂冲击公共机构、瘫痪交通、打砸抢烧,造成无辜平民死亡,对中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任何一个法治国家对此都不会坐视不管。正如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指出,没有一个国家会接受暴力犯罪活动,中国有合法权利出台国家安全法,这是中国的内政。

一损俱损。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繁荣稳定遭到破坏,在港美企的利益必然受损,美国以香港为中转的进出口贸易同样会遭受巨大打击。然而,那些缺乏政治格局、历史认知和基本经济常识的美国政客不懂、也不会考虑这些基本要素,他们从极端意识形态偏见和强烈政治私利出发,企图借搅混香港之水从中渔利。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明里暗里资助香港反对派,到美方高级官员频频与反中乱港分子会面,再到美国国会搞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案”,美国政客们不断为暴恐分子张目,一心想把香港搞乱,企图趁火打劫,进而遏制中国发展。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正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26日指出的,在香港特区落实“一国两制”原则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权干预。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也曾经强调,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完全不影响“一国两制”,也完全不影响“港人治港”。 

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看出,补上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本就是“一国两制”的题中之义。美方部分政客揣着明白装糊涂,刻意混淆高度自治与所谓“完全自治”,其反中乱港图谋昭然若揭。众所周知,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权利。同样,中国中央政府对维护本国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尽管如此,中方并未将内地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直接搬到香港,而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授权,结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具体情况制定,这充分体现了对“一国两制”的尊重。

英国知名学者、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时表示,“一国两制”是解决香港问题的好方法,涉港国安立法可以提升香港的稳定性和安全感。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美国部分政客嘴里的所谓民主、自由,不过是“山姆大叔”在全球肆意展现“强权肌肉”的借口。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美国在巴尔干半岛、阿富汗、叙利亚等地,制造了一个个炮火横飞、家破人亡的人间惨剧。美方一些势力食髓知味,妄图打着“民主”“自由”幌子在涉港问题上向中国施压,这完全是打错了算盘!看看美国国内今天的这番乱局,美国政客还有何脸面对别国指手画脚? 其国内少数族裔的人权已经被践踏至此,美国政客居然还口口声声对他国奢谈所谓的“人权”“民主”,他们难道真的不知羞耻吗?

近日,“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启动“反美国等外部势力干预”全港网上联署活动。截至27日0时,已有超过126万香港市民签名。这就是香港的民意!当美国一些政客对香港国安立法问题说三道四的时候,美国境内不少示威者为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纷纷建立起“自治区”,一些美国政客对此立即鼓噪暴力镇压。美国在全世界面前上演的这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简直就是“美式双标”的大型翻车现场,已彻底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美方所谓“制裁”完全是废纸一张。香港的前途命运始终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手中。正告美方政客们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还是把精力用在正道上吧,不要再枉费心机搞所谓“长臂管辖”的把戏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