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19-03-19 15:23:35杭州网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职责使命,对办好思政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开好思政课,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光荣责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思政课的方向所在、根本所在。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就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工程。思政课教学效果如何,教师是一个关键。三尺讲台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主力军作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六点具体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谆谆嘱托,语重心长,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信仰,保持家国情怀,以人格感染学生、以真理感召学生,做让学生尊重、喜爱的教师。

如何让亿万青少年学生真正爱上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坚持”,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方向与路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八个坚持”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既有理论性概括,又有方法路径。我们要把握其内在逻辑,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其实践要求,把思政课办成明星课程,让青少年学生自觉自愿地爱上思政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各级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办好思政课当作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来抓,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广大教师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思政教育事业,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画...
共建生态文明 ...
如此春光 那么...
中国图书亮相第...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紧紧牵住“牛鼻子”,推动信息 ...
·钱江潮评 | 着力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 ...
·钱江潮评|媒体融合:用得好是真本事 中 ...
·新华社社评: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 ...
·钱江潮评 | 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
·钱江潮评 | 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全国爱耳日】今天聊聊“一只耳”的故事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推减税降费落地落 ...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 ...
·海关系统代表委员风采录 | 助推韶关争 ...
·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与您相约“对话新国企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又是右转工程车!男子骑车过斑马线被大吊车碾压...
·中国美术学院艺考最后一轮阅卷 4月中旬出结果...
·这条公交线蹿红 90%的杭州人都不知道!
·全通教育拟收购杭州巴九灵 吴晓波频道曲线上市...
·期待!杭州六和塔公园夜景5月全新亮相
·市老年活动中心换装新开 快来办活动证和门禁卡...
·“亚运号”盾构机来了!杭州博奥隧道双线齐进
·在这17个地方 你能找到最好吃的杭州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