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都不当医生了,明天我们找谁看病
2016-05-21 21:36:09   杭州网

    昨日下午,湖南邵东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患者家属伤医事件。事发时,一名患者进入五官科诊室就诊,家属称医生救治不积极,辱骂并殴打正在接诊的医生王俊致其受伤倒地。当日晚些时候,受害医生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3名嫌疑人已全部归案。(5月19日央广新闻)

    又见杀医!5月5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原口腔科行政主任和夫人回家时遇袭,身中多刀垂危,两天后宣告不治。陈仲伟辞世仅仅过了两天,重庆石柱县中医院一名外科值班医生在办公室被人砍伤,受伤医生头面部、胸背多处被砍,伤势严重,被送进进ICU病房。9天后,湖南省邵东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王俊被患者家属拳击致死。

    从陈仲伟到王俊,半个月内发生了3起“杀医案”,两名医生离世,半个月内,朋友圈两次被蜡烛和黑丝带刷屏。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医生已不再是个安全性的职业。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涉医犯罪四大典型案例,因怀疑治疗不当杀死医生的王英生和不满治疗效果杀死主治医生的王运生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双双执行死刑。去年,最高法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二批涉医犯罪典型案例。2014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暴力杀医、伤医等犯罪案件155件。我们的法律不可谓不完善,对暴力杀医的处置不可谓不果断,为什么杀医悲剧还在发生?谁来保护医生的安全?

    我仔细看了下这起杀医案的起因,车祸的伤者送医,有两个分别只有4岁和2岁的小男孩。因为俩孩子神志清楚,只有面部局部青紫,不需要清创处理,医生就安排头部CT检查。应该说这样处置没有任何的不妥,但伤者家属认为医生救治不积极,由此引发杀医悲剧的发生。

    就这起案件来说,起因还是因为孩子家长担心“医生救治不积极”耽误了救治,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医学毕竟是专业性很强的东西,怎么检查,怎么治疗,需不需要清创,需不需要做CT,作为病人,要相信医生的责任心和职业素养,不相信医院不相信医生,你把伤者送医院来干什么?送到了医院,又这样不踏实,那样不放心,甚至不分皂白青红,挥起夺命的拳头,只能是害人害己。

    我相信要医生的命绝不是行凶者的本意,但因为对医生的不信任,因为性情的暴虐,成了杀医命案的罪魁祸首。只因为没有对不需要清创的患者做清创处理,一位“性格很好,从未与同事急眼争吵,平时看到别人吵架会进行劝阻”的医生就被医闹夺去了宝贵的性命。命案嫌疑人也许不知道,他们疼爱自己的孩子,被他们夺去性命的医生也疼爱自己的孩子,他们的夺命恶拳,让另外一个才几个月大的孩子永远地失去了父亲,他们自己也成了杀人凶手。依照刑法第234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目前,3名嫌疑人已全部归案,相信法律自会给行凶者补法律课: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做了会受到哪些对应的惩罚。但这一切,都唤不回逝者的生命,也无法减轻他们的罪恶。

    因为该不该清创问题引发的命案虽属个案,却暴露出了医院面对医闹时的无助。就拿目前愈演愈烈的医患矛盾来说,患者进了医院,就认定我花了钱,你就应该把我的病治好。一旦患者家属在花费了巨额费用又没有达到自己所期待的结果而“人财两空”时,极易引发医患矛盾。但医学毕竟是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现代医学虽说已经取得了重大发展,还远没有达到包治百病的程度,即便是看似普通的感冒病症,因为患者个体的差异,也许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更何况还有很多的医学难题有待破解,很多的疑难病症等待攻克。医疗科技的发展正是人类不断攻克疑难病症的过程。但对患者来说,由于很多人对医学的局限性和风险性认识不足,期望过高,认为我推着进手术室,就必须活蹦乱跳地走出来,不然就喊打喊杀。不断发生的伤医悲剧,只会让医院把患者越推越远:你有重病,就找别家医院吧,“你治你的病,我保我的命”。

    我在想,也许有一天真的没人愿意当医生了。你到医院看病,那就先签字,答应不让医院和医生承担任何风险后他再开始诊治。当大家都不愿、不敢承担对病人的救治责任时,受害的将是所有的患者。

    要使愈演愈烈的医闹得到遏制,除了医院自身提高医德医风,除了加强对病人及其家属的法制教育,除了依法严惩恶性伤医案件,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如何解决医院的“以药养医”问题,这些恐怕都是需要直面的问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我们相信,随着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协调推进,随着中央财政对城乡医疗救助力度的加大,随着实现大病保险的全覆盖,建立良好有序的就医环境的那一天也就不远了。(文/宾语)

(原标题:都不当医生了,明天我们找谁看病)
来源:南方网    作者:宾语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神奇壮观的“马山 ...
宁海举办第14届中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埃及民航部长介绍 ...
杨幂帅气摩登造型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网络安全宣传周 人人都应是主角
·坚持党的领导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根本保证
·南方网评论:网络可以无限 导航不能无边
·主动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力争中游”要不得
·立时代潮头 发思想先声
·把握正确思路 坚定文化自信
·网友热议:不断反转的新闻 信还是不信?
·不忘本来 吸收外来 面向未来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哲学社会科学是实现中国梦的源动力
图片新闻

杭州红门小兵成长 ...

走近浙江白衣天使 ...

杨幂帅气摩登造型 ...

Angelababy白色鱼 ...

小猫患脑积水反成网红

用无人机拍"创意毕...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