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国平:突出“新”字是网信事业先行一步的必然
2016-04-30 14:01:51   杭州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其中新意,意味深长。

    “新空间”、“新平台”、“新途径”、“新渠道”……这一系列崭新概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是网信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的体现。这一系列崭新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互联网性质深刻洞悉的基础上,为网信事业特点所做的精准定位;是在对国情深刻把握的基础上,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对网信事业提出的新期望、新要求。

    突出“新”字,是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的必然,是网信事业不断创新的根本要求。中国已经有了7亿多网民,这样的客观存在是国情的新表现。与几十年前、十几年前相比,不断增加的网民与互联网的融合度更高。他们更普遍更强烈地希望借助互联网提出自己方方面面的诉求,表达对改革的主张和期待,表达其参与改革和发展宏伟事业的愿望。这是新的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新趋势。“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韩非子·喻老》中的一句话,强调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显然,“新空间”、“新平台”、“新途径”、“新渠道”等新概念的提出,就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就是要将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去解决,就是要通过互联网的“新空间”、“新平台”、“新途径”、“新渠道”,在网上网下形成一个同心圆,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突出“新”字绝不能抽象谈概念,而是必须创新实践。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互联网可以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可以瞄准农业现代化主攻方向;可以实施不同的“互联网+”,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可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等等。这些具体而全面的工作构想、发展谋划,反映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互联网思维与现实相结合的新境界,是网信事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善举纲者万事遂,善谋事者机可期。科学的认识,是正确实践的前提。抓住这一系列“新”的概念,围绕新的定位去努力,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步。

(原标题:国平:突出“新”字是网信事业先行一步的必然)
来源:中国网    作者:国平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航拍西双版纳 高空...
“网红”杭州协警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多地庆祝里约奥运 ...
Angelababy樱花写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网红经济应有益于公序良俗
·顺势而为 打造网信工作新的春天
·国平:网信事业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努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网络产业在走向世界中担起强国梦
·用好网络平台 增强司法公信
·迈向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泽被全球之举
·坚定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不断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勾画中国网信工作的宏伟蓝图
图片新闻

对一位整容医生的探秘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Angelababy樱花写 ...

张柏芝封面大片优 ...

制服兔子造型多变 ...

南非野生动物园观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