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承认侵略,是日本必须迈的一道槛
2015-05-22 14:31:42   杭州网

5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国会的党首辩论中,拒绝确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他在辩论中声称没有看全《波茨坦公告》,因此“无法做出评论”。安倍刻意回避承认《波茨坦公告》,称日本当时接受《波茨坦公告》只是为了结束战争。

即使回避承认侵略,安倍还是承认了日本当初曾经接受过《波茨坦公告》。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并要求日本履行中美英三国于1943年12月发表的《开罗宣言》。正是在《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的基础上,世界形成了战后的国际秩序。即使安倍可能没有认真学习过这两个重要文件,但当年日本政府确实按照《波茨坦公告》的要求宣布投降,没有也不敢对公告中的任何一字讨价还价,这早已载入史册。

《波茨坦公告》的前5条敦促日本投降。公告第一条“同意对日本应予以一机会,以结束此次战事”。第二条表示“对日作战,不至其停止抵抗不止”。第三条表示若日本拒不投降,“将使日军完全毁灭,无可逃避,而日本之本土亦必终归全部破坏”。第四条要求日本“即早决定”是“继续一意孤行”,“抑或走向理智之路”。第五条坚定表示,日本投降之条件“决不更改,亦无其他另一方式”。

《波茨坦公告》的重要性,更在于它再次确认日本发动侵略的性质。公告第六条表示“将穷兵黩武之(日本)军国主义驱出世界”,并“将欺骗及误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之政权及势力,永远以扫除”。在第七条确定战后对日占领后,第八条要求按照《开罗宣言》之条件,剥夺日本通过扩张掠夺所获得的地盘,而《开罗宣言》早就认定日本先前侵略的性质。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在明治维新后持续对外扩张,并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走上了对中国和其他亚太地区大规模侵略的道路。正是国际社会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才终止了日本等帝国主义国家对外侵略的严重罪行,并在战后给包括日本等战败国在内的人类世界带来了迄今长达70年的和平。

194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严正威慑下,山穷水尽的日本做出理性选择,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从而避免了日本的彻底毁灭。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无论安倍是否看全《波茨坦公告》,日本当初就是因为接受了《波茨坦公告》的每字每句,才重获新生。

安倍声称没有看全《波茨坦公告》,反映了他没有也不愿承认日本曾经发动侵略,并因此给予道歉。这非但不能扭转日本实施侵略并最终投降的既往,反而表明他十分不适合在日本首相公职上继续行使权力。安倍回避承认侵略并拒绝道歉,已经严重地损害了日本和平发展的国家利益。

当年,国际社会给了日本投降一个机会。当时的日本军国主义集团尽管纠结,终究还是悬崖勒马,接受了《波茨坦公告》,包括其中明确定性的日本侵略,从而没有浪费机会。在日本侵略失败70周年的今年,日本右翼正蠢蠢欲动,试图挑战历史,颠倒黑白,这纯属蚍蜉撼树,不自量力。但是,当今日本能否正视历史,有否勇气承认侵略,则是日本今年面临的一道门槛。安倍政府何去何从,世界拭目以待。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原标题:承认侵略,是日本必须迈的一道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沈丁立    编辑:王剑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视觉盛宴:夏日印象
成都高校刮起“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韩国展出“昆虫曲奇”
“饭制海报”也能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用制度创新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隆国强: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风起云涌
·“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与共赢
·打击有偿删帖不能像割韭菜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勤俭
·中拉合作转型升级造福世界
·人民网评:“3×3”新模式升级中拉产能合作
·万里为邻,中哥携手圆梦
·中工时评:中拉友谊历久弥香毕振山
·“有偿删帖”是对网络自由的侵害
图片新闻

航拍 杭州最美的公路

航拍杭州两湖四岛 ...

“饭制海报”也能 ...

包贝尔晒女儿萌照

云豹宝宝闭眼喝奶 ...

搞笑有萌宠和萌娃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