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传承与开拓中见担当
2015-04-25 09:19:20   杭州网

    追寻中国领导人创新开拓的足迹,感受中国在全球舞台“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大国担当,中国外交的理念与行动,活跃于当今世界舞台,写入光芒四射的历史篇章

    4月24日,习近平主席2015年首次出访圆满结束。从巴基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中国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在迈进,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诚意在传递。

    伊斯兰堡,见证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谱写新篇章。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1+4”布局为两国务实合作搭建起战略框架。“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建设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对于中巴关系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着眼全局、目光长远的期待。

    雅加达和万隆,倾听亚非各国领导人共同的心声。习近平主席同来自90多个亚非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重温万隆精神,共商新时期亚非合作大计。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习近平主席就弘扬万隆精神提出的3点倡议,为万隆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不仅有利于加强亚非合作,还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合作谋划未来。《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巴勒斯坦问题宣言》,亚非领导人会议通过的3份成果文件,体现了包括中国在内亚非各国人民共同的心声,为未来亚非合作指明方向、目标和举措。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唱响合作的行程。“只有通过团结一致的努力,才能把我们的理想变成现实”“一根原木盖不起一幢房屋”“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巴基斯坦议会、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以各国熟知的言语唤起合作的热情,点燃共赢的希望,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情怀。

    这是一次历史底蕴厚重的行程。中巴友谊,经风雨洗礼而历久弥坚;亚非合作,凝聚几代领导人的不懈努力。发展中巴友谊,习近平主席语气坚定,“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推动亚非合作,习近平主席作出郑重承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正是中国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各类平台一如既往所展现的合作诚意与历史责任感,赢得了外界对于中国外交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赞赏。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刊文由衷地感慨,中国外交的清晰画面正在显现,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愿意拒绝中国的拥抱。

    雨果曾说,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60年前的万隆会议被誉为“必须用金笔写下的历史”,其对后世产生的影响非但没有随时代变迁而消褪,反而穿越时空光芒长存、历久弥新。从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到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到扎扎实实创建亚投行、丝路基金……追寻中国领导人创新开拓的足迹,感受中国在全球舞台“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大国担当,中国外交的理念与行动,活跃于当今世界舞台,写入光芒四射的历史篇章。

(原标题:传承与开拓中见担当)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NASA壮丽图片展现 ...
解放军驻西南大批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一轮伊核问题谈 ...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网络当中同样有书香
·手机和网络引发80后婚姻危机的背后
·“新万隆精神”开启亚非发展新纪元
·亚非合作再出发
·人民网评:“新万隆精神”推动全球经济合作
·新华社评论员:聆听历史回声 共谋发展之力
·新华网评:恪守万隆精神 打造新亚非
·人民网评:万隆精神,为亚非命运共同体培基
·英雄必须尊重
·正能量源于对文化的热爱与认同
·人民网评:以“三严三实”锻造执政的钢 ...
图片新闻

网友爆料说湘湖有 ...

换个姿态探花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 ...

中华小姐冠军领衔 ...

“喵星人”才是表情帝

2.3米巨人迎娶1.5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