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新万隆精神”推动全球经济合作
2015-04-23 16:23:39   杭州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2日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习主席的讲话,以发展的眼光赋予“万隆精神”以新的内涵,充分展示了新形势下中国对与亚非国家、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所有国家之间的平等合作有着开放胸怀、全球视野。

“新万隆精神”就是要在加强亚非国家之间互利共赢合作的同时,也要加强包括所有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南南合作”,并且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强化“南北合作”。“新万隆精神”将为新形势下的全球经济合作提供重要的内在推动力。

中国对待国际合作的态度,是充分包容而不排外,高度开放而不封闭,持续发展而不僵化。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时期加强“亚非合作”、“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三点倡议中得到了充分的阐述和诠释。在“新万隆精神”下,中国倡导的不再是仅仅是建立“亚非命运共同体”,而是要建立内涵更广、层次更高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强化的不再局限于“南南合作”,而是“全球合作”。

习主席的讲话,表明在新形势下“亚非合作”、“南南合作”、“南北合作”都将有着自身的新特征。

亚非合作:转

60年前,亚非广大发展中国家为了合力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自主而“聚首万隆”。在那个时代,亚非国家可以说更多的是“穷兄弟”,为了抵御外来的压力,走到一起,抱团取暖,合御外辱。

60年后的今天,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求发展”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时代的第一主题,亚非国家不仅是“好兄弟”、“好朋友”,更多的是国际经济合作的“好伙伴”,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亚非各国的共同诉求。

毫无疑问,中国在这一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适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都是中国在这方面做出的务实举措。习主席在主题发言中明确提出:“亚非国家要对接发展战略,把亚非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深化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在未来亚非合作中采取的态度——积极,务实,契合时代主题和亚非各国共同诉求。

南南合作:扩

亚非合作是“万隆精神”的源起,但不是“新万隆精神”的全部。“新万隆精神”提倡扩展合作范围和领域,加强亚非国家同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进发展国家的共同发展。

在全球化体系中,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阶段相近但已经呈现出一定的层次感,历史使命相融且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在发展中国家体系中,“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发展程度相对较高,面临的是产业结构升级的压力和使命;而更多的亚、非和拉美国家发展相对较低,集体面临工业化的历史使命。前者有望为后者的工业化提供战略机遇和资金经验,而后者有望给前者的产业结构升级提供空间,“南南合作”将继续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中的一个亮点。

中国历来是“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践行者和推动者。在援助方面,中国积极承担国际社会责任,这一点在2014年中国第一时间无私援助非洲埃博拉“重灾区”等事例中再次得到充分体现,也获得了发展中国家乃至全世界的高度肯定。在经济合作领域,习主席在发言中进一步宣布:“将于年内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也将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为广阔、开放的大市场。

南北合作:促

新形势下“新万隆精神”是开放的,包容的,不仅致力于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而且希望促进“南北合作”。“新万隆精神”下促进“南北合作”至少包括两方面的内涵。一是加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对话,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促进和推动推动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不附加政治条件基础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二是积极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致力于构建全球范围内的普遍繁荣和稳定。

(作者系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

(原标题:人民网评:“新万隆精神”推动全球经济合作)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施勇杰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NASA壮丽图片展现 ...
辽宁朝阳消防发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欧美女性自家后院 ...
“南航校花”陈都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聆听历史回声 共谋发展之力
·新华网评:恪守万隆精神 打造新亚非
·人民网评:万隆精神,为亚非命运共同体培基
·英雄必须尊重
·正能量源于对文化的热爱与认同
·人民网评:以“三严三实”锻造执政的钢 ...
·人民日报任仲平: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
·好政风离不开好家风
·国际秩序需要体现中国的崛起
·总理视察银行仍为督战 狠抓落实“蛮拼的”
·整风整改要切实有痛感
图片新闻

网友爆料说湘湖有 ...

换个姿态探花

“南航校花”陈都 ...

21岁南航校花清纯 ...

2.3米巨人迎娶1.5 ...

超牛!世界上最柔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