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党报劝媒体别做不良社会情绪推手
2013-01-22 07:55:32   杭州网

一则“80后女副市长”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引起许多人的联想:其中是否有“潜规则”?当事人有无“背景”?传言满天飞的同时,包括本报在内的许多媒体介入了调查,试图还公众一个真相

“80后女副市长”的疑云正在逐渐消退。而我们更关注:身处互联网时代,面对事件呈现的复杂性,真相如何浮出水面?在热点事件与社会情绪的双重互动中,媒体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舆论矩阵中,媒体应发挥平衡作用

在近年来的一系列热点事件中

,不止一次出现众说纷纭的罗生门现象。除了辽宁东港“80后女副市长疑云”,近期的北京城管“抢棉衣争议”、湖南长沙“暴力救助事件”,甚至更早一些的“药家鑫案”,都曾引起网络上大范围围观,出现多个版本的叙述。尽显开放的舆论场中,芜杂的信息让人们陷入“真相困境”。这个时候,尤需更多具有专业背景的媒体介入,运用理性精神、专业调查,驱除笼罩在事件之上的迷雾。

这种介入,越来越需要媒体定力和职业精神。在此前的周克华事件中,来自微博的转发数据为“真相突围”之难提供了注脚。数据表明,转发“未被击毙猜测”的,远远高于当地警方对事件的说明。事实上,从近年来多起公共事件的舆论指向看,有一个尴尬的特征:指责有关部门,往往比替有关部门说话容易引来点击量;追求情绪释放,比追求真相更易赢得掌声。

变化的舆论格局和复杂的社会心态,无疑对媒体坚守客观立场、摈弃放任情绪提出更高要求。后续跟进的报道评论,是帮助还原事情真相、给出事实的同时疏导情绪,还是迎合一些标签化的简单推断、放大对立情绪?这是媒体在类似舆论事件中,应该拷问自己的地方。

还记得当年的药家鑫案,就因被人罔顾事实贴上“官二代”标签,酿成对案件形成强大压力的舆论潮。事后有人反思:如果当初媒体能以更理性的态度面对,给双方同样音量的麦克风;如果社会舆论能以更理性的态度介入,而不是一味应和……我们至少可以阻止事情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

面对公众关切,媒体不避热点主动深入现场,力图解疑释惑,值得称道。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做细致深入的真相追寻,就容易参与到社会情绪的发酵之中,甚至可能充当酵母的角色。事件的结论还未得出,情绪化报道已经漫天飞舞。这样的参与,只会加剧“真相困境”,让理性的声音更难突围。

传播碎片化,媒体应秉持客观态度

媒体关注热点事件是对的,社会情绪也有其现实根由。许多事件之所以引起关注,甚至引发负面猜想,也与现实中的一些问题有关,比如发生过的“萝卜招聘”、“表叔”“房妹”等事件,作为媒体,应该正视社会情绪背后的公众诉求。

但是,也要看到,在信息传播碎片化的网络环境下,人们的关注力和判断力往往随之碎片化,出现了用道德判断代替事实判断、以价值批判取代真相追寻的简单化倾向。一些人讨论问题,惯于用先入为主的“立场”站队,事实如何不再重要,“选择性相信”普遍存在。大家更关心斩钉截铁的判断和痛快淋漓的宣泄。在网民人数超过5亿的大众传播时代,媒体如何不被各种情绪所左右,以专业精神还原事实真相、凝聚大众共识?

在最近的兰考火灾、镇雄滑坡、北京“城管抢棉衣”,以及此前的甘肃“焦三牛猜想”等一系列公共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媒体对事件真相孜孜不倦的调查,也再次证明:媒体只有秉持理性客观的态度去深入调查,真相才会像剥洋葱一样呈现出来。

负责任的媒体,不能做不良社会情绪的推手,而要站在理性一端,做极端情绪的冷却剂。应注意纾解来自网民的冲动,而不是推动事件朝不健康不理智的方向发展。

在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中,如何追问真相,检验着媒体的职业能力和责任担当。当下中国,公共舆论事件不少,媒体要勇于直面更要恪守职业精神,按照事实逻辑疏导公众情绪,不盲从、不跟风,搭建通往理性讨论的桥梁,促进事件当事者和公众的良性互动。只有这样,一个健康的舆论环境才能形成和维持。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吴泽宇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世界上最美的灯塔盘点
站着的旅途
咖啡作画
2012全球最受热议 ...
盘点告别春晚的老面孔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基尼系数提示了什么
·放大购票日历的正能量
·“抢票插件”危及网售秩序引集体反感
·春节高速免费不能再走“老路”
·给半价站票算算账
·霾散去,围观者请留下
·广告也“醉酒”?
·“史上最脏”让“美丽中国”蒙上雾霾
·“包围中国”纯属异想天开
·对南方冬季供暖之需岂能视而不见
·“超强购票日历”为何受热捧
图片新闻

2013年最后一天的 ...

杭州的冬(组图)

盘点告别春晚的老面孔

银幕最感人的画面

摄影师造梦幻世界

最可爱的动物宝宝
热门点击
·学员称驾考比高考还难
·企业养老金连续9年上涨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 ...
·巴西身高2米嫩模热恋1.6米建筑工
·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海南第二座跨海大桥建成通车
·抢一秒,步步惊心
·我国高铁里程将近1万公里已完成规划过半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