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89岁越剧表演艺术家孟莉英4月3日凌晨上海逝世,她曾被周恩来总理唤作“小紫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13:37   

橙柿互动报道 据上海越剧院确认,越剧表演艺术家孟莉英4月3日凌晨在上海逝世,享年89岁。

孟莉英1934年12月出生于上海。1951年考入杭州民艺剧社学戏,工小旦,业师竺素娥、陈素云。她1953年进入上海天鹅越艺社;1954年4月参加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二团,师从王文娟;1955年3月转上海越剧院二团。

在孟莉英的艺术生涯中,因在多个优秀经典越剧中成功地塑造了丫头的形象,被称为“丫头王”。下面这些角色,越剧迷们肯定如数家珍,比如《春香传》中的香丹、《红楼梦》中的紫鹃、《西园记》中的香君及《孟丽君》中的荣兰等。

而孟莉英最经典的角色莫过于越剧《红楼梦》中的“紫鹃”一角,她也曾被周恩来总理唤作“小紫鹃”。

孟莉英与王文娟在台下为师徒关系,而台上则是“主仆”,孟莉英长期为王文娟配演丫鬟,也因此成了王文娟门下唯一一位不唱王派的弟子。

1957年,23岁的孟莉英迎来了她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也就是后来在1962年被拍成电影的《红楼梦》。这部作品不仅是饰演宝玉、黛玉的徐玉兰、王文娟两位越剧大师的代表作,也是孟莉英深入人心的一部作品。

去年9月,在“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纪念越剧宗师王文娟专场演出中,孟莉英还登台表演,献唱了《红楼梦·劝黛》一折。如今,“林妹妹”在2021年告别人间,“小紫鹃”也随她而去。消息传来,越剧界震动,不少人纷纷在社交网站发文悼念。

孟莉英曾表示:“越剧院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我像是进了一个高等学府。之前我没什么基础,到这里就可以学习、可以演戏,方方面面都比外面条件好得多。所以进了上海越剧院,我就定下来,这是我终身依托的地方了。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高华荣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