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你还记得2013年的H7N9吗?经历两次大疫浙江首例H7N9感染者杨大伯分享十年来的生活经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4 15:52   

感染新冠后症状很轻  

可能和打了“第四针”有关系

2020年初,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很快全国多地都发现有感染者。和H7N9禽流感感染相比,新冠感染有“人传人”的特点,传染性比较强,但病死率没有H7N9禽流感高。

新冠疫情期间,我比较注意个人防护,每天出门戴好口罩,要是坐地铁或者到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我会戴上两层口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洗手。新冠疫苗我打了4针,还有杭州市政府针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推出的流感疫苗,我也是每年都打的。

去年12月初,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起初我还有点担心,怕万一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发展成重症。因为新冠感染主要累及肺部,自己之前又感染过H7N9禽流感,肺部本来就比一般人脆弱。

刚好去年12月中旬,杭州开始第二剂次“加强针”接种,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问了一下,“第四针”主要针对四类重点人群:1、感染高风险人群;2、60周岁以上老年人;3、免疫力低下人群;4、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

我刚好符合接种条件,于是打了“第四针”。没想到,打完“第四针”才过了两天,我就出现咳嗽、发低烧等症状。检测抗原后,发现自己感染了。好在感染后我的症状很轻,发烧没超过38℃,而且两天就退烧了。我猜想,这次感染后之所以症状轻微,可能和打疫苗有很大关系。


在巨大的困难面前畏惧是没有用的

这波疫情,对老年人的影响确实不小。我们有一个83岁的老朋友,前段时间感染新冠后,“阳”了大半个月都没转阴,反复低烧不退。他原本身体底子就不太好,有不少基础疾病。这次感染后,他心情很悲观,担心病情朝着重症发展。

我总是鼓励他,“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生病都有发生、发展、恢复和康复的过程,需要一段时间,只要整体趋势是越来越好的,就不用太过着急。

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康复也有快有慢,关键要放好心态,一定要有信心。

其实这也是我和老伴这几十年来,一直和疾病打交道,摸索出来的道理。一路来,我们相互照顾、相互扶持着走到现在,经历过不少风风雨雨。我自己的感受,就是在疾病面前,在巨大的困难面前,畏惧是没有用的,只有勇敢地面对它,才能克服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