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你还记得2013年的H7N9吗?经历两次大疫浙江首例H7N9感染者杨大伯分享十年来的生活经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4 15:52   

2013年底老伴做了肺癌手术

她比我想象中要坚强


祸不单行,我出院后没过多久,我老伴体检又查出肺癌。

短短三个月,肺上的肿瘤从0.5厘米变成1.5厘米,迅速增大了3倍,医生叫她赶紧去做手术。

那时候我的身体没完全康复,比较虚弱,没办法好好照顾老伴,儿子工作又忙,还要照顾孙子。当时她去医院做检查、办住院,都是她自己一个人去的。

我心里很过意不去,因为以前这么多年,一直都是我照顾她。这次我生病,全程都是她忙里忙外照顾我,非常辛苦。我出院后没多久,她又查出肺癌,我却没办法陪着她去医院。

2013年底,老伴做了肺癌切除手术。好在发现得早,手术以后也不需要做化疗。她出院的那天,我和儿子一起去接她,她见到我们说“我们回家了”,我知道,这一关我们又闯过了。

其实一直以来,我老伴的身体都不好,几乎每年都要到医院住院,40岁不到就从单位病退。所以从那时候起,就是我一直照顾她。我每天早上到菜场买菜、烧饭,家里的事情也都是我操心。

感染H7N9禽流感住院期间,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老伴。要是我不好了,她以后怎么办呢?出乎我意料的是,她比我想象中要坚强。


没病没灾就是最大的幸福

2013年这一年的经历,让我和老伴感触很深。一个人无病无灾,或许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和身体健康比起来,其他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之后的五年,我每年回去复查。经过H7N9禽流感感染,肺部多少留下了一点影响,轻度肺纤维化、肺气肿、慢阻肺,好在这些都不算太严重,随着时间过去,情况一年比一年好。

我们的生活又慢慢步入了正轨,每天早上,我去菜场买菜,回家烧饭。我们每天吃得比较健康,荤素搭配,还经常会吃点粗粮。老伴每天早上去吴山广场或者西湖边逛一圈,回来吃完中饭,饭后午睡休息。

现在孙子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到了周末,有时候孙子过来了,我们喜欢带他出去走走,西湖边的景点几乎都去过,还带着他一起打乒乓球。

偶尔,我和老伴也会约上朋友到周边走一走,去过衢州、嘉兴、绍兴等地;2019年之前,还去过江苏、安徽、云南等好几个地方旅游。

生活规律,心态放松,这几年我和老伴的身体状况都还不错,人的精神气色也比以前好,和2013年刚出院那会儿比,我这几年体重增长近10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