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爆单了!”广州、北京优化防控措施放松购药限制后,药房顾客骤增……抗原试剂盒卖断货;连花清瘟等抗病毒药开始限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4 21:05   

北京:购买“四类药品”不再需要实名登记

有药店告诉橙柿互动:药早卖空了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12月3日傍晚发布消息称,为方便百姓购药,满足百姓日常用药需求,畅通购药渠道,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调整“四类药品”有关购买措施,自12月3日起,市民通过互联网平台或本市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等“四类药品”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信息。

“四类药品”包括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也可称为“一退一止两抗”药品。“四类药品”的功能主要针对发热、咳嗽、乏力等,这些症状和新冠肺炎病毒引起的初期症状相似。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下发“四类药品”参考目录中,药品包括小柴胡颗粒、秋梨润肺膏、炎可宁片等645种。

措施调整之后,北京药品售卖的情况怎么样?

“我现在没时间(接受采访)!”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北京常营店)的店员告诉橙柿互动记者,“现在我们朝阳的店都是爆单的,线上爆单,线下还有顾客,我们忙不过来。”

这位店员还说,感冒药、清热解毒的药、抗生素、抗病毒的药都是卖空的:“(像连花清瘟)这种早都没货了!线上没法下单了,我们也要等待补货。”

丰台区草木良方大药房(草桥店)的店长和橙柿互动记者确认,现在购药确实有供不应求的情况:“像连花清瘟、金花清感颗粒,还有一些抗病毒的药品是非常畅销的。”

这位店长告诉橙柿互动记者,目前线上购买的需求激增,线下买药的人并不多:“可能大家都比较注重防护吧,都是网上买的比较多。”

这位店长还说,现在线上还是可以下单的,为了保证大家买的着,店内采取了限购措施:“比如连花清瘟,线上只能购买一盒,也是为了避免有人恶意的囤货。我们也希望总部可以尽快配货,免得出现断货的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杨丽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