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遇见你丨千锤百炼 七年圆梦!他成为一名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5 11:02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5年,照片里国旗的右侧就是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张自轩,站在他前面的,是当时17岁的高中生张威。一次参与国旗护卫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经历,不仅为张威留下了这张合影,也让他萌生了一个心愿:成为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手。

今年的10月1日,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上,张威身扛国旗,圆满完成了2022年国庆升旗任务。七年圆梦,成为一名升旗手。更为巧合的是,当年偶遇的升旗手张自轩,正是带领张威圆梦的教练。这是一段怎样奇妙的故事?一名合格的升旗手如何炼成?

张威手机里一直珍藏的这张照片,拍摄于7年前。当时还是学生的他,被张自轩升旗时的英姿飒爽所折服。三年后,张威参军入伍,经过层层选拔,2019年如愿来到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他拿着这张照片,找到了张自轩。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我一来就问他了,我说这个照片上是不是你,当时他也很惊讶,也没想到有这么巧的事。

加入国旗护卫队,张威很快明白,只有最优秀的国旗护卫队队员,才有机会成为像张自轩那样的升旗手。为了圆梦,日常训练张威练得更加刻苦。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就是跟自己较劲,别人练一分钟,我能练十分钟。别人练(一步)一动,我就练十动,就是为了把动作给练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张威因表现优异,拥有了练习升旗手的资格。升旗手的培养都是以老带新,当时已有十年升旗手经验的张自轩,成了张威的师父。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他跟我说想当升旗手,肯定比别人得吃很多很多的苦。我在想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或者什么样的坎儿,我一定要坚持下来。

天安门广场上的国旗,是神州大地每天升降的最大的一面五星红旗,被誉为“祖国第一旗”,只有升旗手才有机会接触到这面旗帜。张威本以为很快就能和这面旗帜近距离接触,没想到训练升旗手的第一课,拿到的只是一个30斤重的旗杆。每天完成日常训练后,他要扛着这根旗杆,绕着训练场单独加练。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你不能想着一次性就把它练好,要从最基础的动作进行练习。充分用这旗杆和身体达到融合,因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日常正步训练,差不多100步就会满头大汗,而肩上增加的30斤重量,让张威练习不到50步,就会大汗淋漓。一个月的苦练,张威刚习惯了这根旗杆的重量,张自轩却找来两只装满水的水壶,挂在旗杆上,让张威进行抗风抗压训练。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水壶不光可以增加旗杆的整体重量,同时也可以模拟恶劣天气的风向。因为你稍微走动一步,旗杆的水壶也会晃动一下,让我们手臂手腕身体去感受一下这个重量的方向和力量。这也是护卫队一代一代的官兵言传身教总结出来的经验。

旗杆重30斤,国旗净重5斤,一旦遇到下雨或刮风,国旗重量增加,大风也会带来阻力,升旗手肩上的重量可能会达到四五十斤。绑上两个十斤左右的水壶,是张威应对风雨天气升旗必须要过的关。

张威日夜苦练,从最初只能走五步、十步,到后来行进一两百米动作都不会变形,练就了身扛国旗稳步前进的硬本领。此时,张威终于可以练习心心念念的展旗动作。然而,他仍旧没有摸到国旗,手里握着的只是一个哑铃。

为了将5斤重的巨型国旗抛向空中,完美展开,张自轩要求张威手托至少10斤重的哑铃,模拟国旗重量,每天连续练习三百次以上。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我在做最后一组的时候,快到休息的时候,做不动了,反而那个时候他给我提的要求更严,增大训练量,再做10个。到最后再做10个的时候,手里面感觉拿了20斤,身上已经没劲了。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有时候他会说现在累得受不了了,我会激励他,因为你心态决定你身体的变化。

面对张自轩苛刻的要求,张威只能咬牙坚持。没过多久,张威惊喜地发现了自己的变化。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我在休息之后,身体缓过来的时候,我再拿上哑铃去练的时候,反而感觉自己能使上劲,更有力度了,这就是负重训练的效果,增强自己的力量和肌肉记忆,每次动作能做出来一样的动作。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因为在越累的时候,越是长本领的时候,只有在你越苦越累,越想放弃的时候,再咬牙给股劲,那个时候是最好的,进步也是最大的。

就这样,挺过了四个月的基础训练,张威终于抚摸到了这面5米长、3.3米宽的巨型国旗。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当我真正接触这面国旗,并且亲手抚摸它,我觉得这面国旗真的很大,超出了我的想象。只有升旗手才有机会接触它。第一次接触国旗的时候,就让我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努力训练。

得益于张自轩日复一日地严苛要求,带旗训练后,张威很快也能像师父一样,将这抹中国红抛向空中,划出完美的曲线,将“祖国第一旗”完美展现。

薪火相传 守护国旗重于生命

四个月的苦练,张威终于摸到了国旗,并且很快练就了帅气的展旗动作。以为即将大功告成,没想到还有新的训练任务等着他。

作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升旗手,除了早上升旗,还要承担每天傍晚的降旗任务、降旗训练,给了这个年轻人更大的考验。

与升旗时只需一个动作把国旗展开不同,降旗时,升旗手要用标准流畅的13到15个动作,将这面16.5平方米的特号国旗收起。半分钟时间里收起一面相当于普通卧室面积的巨大旗帜,每一个动作都要快速有力。由于指尖与旗帜快速摩擦,张威几次训练下来,手套就会磨破,指尖也磨出了水泡。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把右手用最大力收向旗杆,每天练上成千上万次,会出现血泡,拿筷子就感觉拿的不是筷子,就感觉手里没拿东西一样。

不仅如此,一开始不得要领的张威,还要忍受刻骨铭心的疼痛。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这一把收向旗杆的时候,会打到骨头,没有打到(手掌)肉厚(部位),这时候动作要领不对,骨头接触铁旗杆会感觉到非常的疼痛,这个时候是最疼的。

为了让张威更快熟悉动作要领,张自轩让张威取下手套,空手反复砸向旗杆。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前10下左右还很用力,但是发现到最后越来越多的时候,手上就不敢去接触到杆了。

身体疼痛的本能反应,让张威收旗始终用不上力。严苛的张自轩,抓起张威的手,用力挥向旗杆。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当时他拿着我的手挥动了有15下左右,我的手感觉没知觉了,再去碰到杆就感觉没知觉了,拿下来之后感觉手又肿了一点。

这看上去残酷的一幕,不仅是张自轩要帮张威克服心理障碍,也是源于自身大风天气执行任务的经历。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当时是9级风我记得,国旗在收在旗杆上的时候,风一吹就像降落伞一样,每一次都是撕心裂肺的感觉。只有你自己在训练中刻苦了,坚持住了,到恶劣天气,你也可以。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只有在训练场上的严格,才能在任务场上的万无一失。

作为师父,张自轩十分严格,面对自己,其实更加苛刻。去年为迎接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升旗任务,入伍11年的张自轩,比任何一个新兵训练还要刻苦。每天拿着哑铃挥臂1300次,扛着挂了三个水壶的旗杆正步行进5公里,三个月体重下降了23斤,才有了最终任务的完美执行。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因为长时间重量压在身体的右肩上,拿筷子抬手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就用左手吃饭。

想到师父作为一个老兵,比自己训练强度还大,张威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一声不吭,咬牙坚持。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他那个时候训练量挺大的,每天只睡4个小时左右,他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在张自轩的训练和激励下,今年1月25日,张威第一次站上了天安门广场的升旗台,成为一名合格的升旗手。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第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我心里面是非常紧张的,我把国旗展开的时候,我听到了人民群众在唱国歌,我内心里面也非常激动,我感觉我所有的训练、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对于国旗护卫队升旗手来说,一次任务的成功只是开始。11年来,张自轩经受住了各种考验,零失误地执行了7000多次升降旗任务。只有张自轩自己知道,这7000多次零失误,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三年前暴雨中的一次降旗任务,就让他始终难忘。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走出天安门那一瞬间,大雨倾盆而下,就像被泼了水一样,整个礼服瞬间就被雨水浸透了。雨水敲打在身上了之后,整个眼睛鼻子呼吸都已经感觉窒息的感觉,那天太难了。

因为下暴雨,天安门广场上空空荡荡,当国旗护卫队出现时,原本在地下通道躲雨的人们,纷纷涌了上来。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一看战士们浑身都淋透了,没有打伞,自发的就把雨衣啊雨伞全收了,有的人在人群中高喊国旗护卫队好样的、祖国万岁、加油之类的话。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脸上流的是泪水还是雨水,那种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喝彩,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激励和鞭策。我感觉我肩上扛的不仅仅是一面国旗,扛起的更是我们亿万中国人的爱国心和凝聚力。

在加油声的激励下,张自轩完成了那次降旗任务。他也时常用这次经历激励张威,只要担任一天升旗手,就不能放松要求,坚持刻苦训练。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不管是再苦再累或者再难,都要严格地按一流标准,把这个任务完成好,守护好这面国旗。我们要把每一次的升降旗任务总结出的经验,不光要交给下一代,更主要是就让他传承好这种护旗精神。让他用自己的言行举止,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这面国旗的热爱。

今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上,当张威在现场25万群众瞩目下,分秒不差地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后,他也听到了现场无数群众的欢呼呐喊。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都在喊祖国万岁,中国加油,我爱你中国。我知道我扛着的不是一面普通的国旗,更是中华儿女的精神支柱。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坚持一流标准,确保任务万无一失,不负人民群众对这面国旗的热爱。

千锤百炼 薪火相传 让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千锤百炼,让我们看到梦想如何成真。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就是扛旗杆、举哑铃,挺过最苦的基础训练,才触摸到最美的五星红旗。越累时越长本领,坚持不放弃,功到自然成,升旗手的心得体会,又何尝不是共和国的发展历程?正是克服千难万险,历尽风雨洗礼,我们心中的五星红旗才愈发鲜艳夺目。

薪火相传,也让我们看到传奇如何铸就。升国旗降国旗,归根到底是护旗,护的是国旗,更是亿万国人的爱国心和凝聚力。11年7000多次任务零失误的纪录是由升旗手和现场观礼群众共同创造的。每一束投向国旗的热切目光,每一声发自内心的祝福呐喊,汇聚成巨大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与国旗一起冉冉升起,高高飘扬。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升旗手,但每个人都可以去一次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仪式,以最虔诚的注视和最崇高的敬礼,守护我们心中的五星红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