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我们再不见,就见不到了”,6岁女孩掉入河里,9岁少年跃入河里拼劲力气救上岸,这份恩情,她记了一甲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13:10   

橙柿互动讯 61年前,现在67岁的戴来娣还是个6岁小女孩,和父母住在嘉兴市老火车站边上。

戴来娣的父母亲当年靠跑船为生,做水上运输生意,船上人家,水上漂泊十天半个月才靠岸,船靠岸后,大家就住在沿岸,大家都是邻居,彼此关系都不错。

1961年一个夏天的午后,爸爸妈妈去跑船了,戴来娣去河边玩,掉到河里,还年幼的她不会游泳,在水里挣扎,突然一个男孩跳到河里,拼劲力气把她往岸边推,一直推到岸边,她才爬上河堤。

“妹妹别怕,哥哥会救你!”一个甲子过去了,这句话依然回响在戴来娣耳边。

如今,戴来娣已是三代同堂,但她一直想再见见当年的救命恩人。

9月23日上午,戴来娣和朋友一起坐车赶到海盐武原派出所,请民警帮助找找他,她还精心准备了礼物。

我们再不见,就见不到了

当年的这个救命恩人,戴来娣还记得,是姓花人家的儿子“怀根”,比自己大3岁。两家人住得近,经常往来,年纪差不多的他们俩也常常一起玩。

被救后,戴来娣把怀根当成了好大哥,喊他“花大哥”,两个少年慢慢长大了,后来,花家搬家了,去了海盐生活,戴家还留在嘉兴。

“那时候还有座机的,我们两家人的父母有时还打打电话联系下”,后来,两家人都搬家了,手机也慢慢普及了,戴来娣也照顾着自己的家庭,十多年前,两家人就彻底失去了联系。

当天,她叫上姐妹想去海盐找找看。民警陈乐凯根据戴大妈说的情况,从系统上找到了“花怀根”的信息,电话一联系,他就住在辖区里,正在家里。

民警陪着戴大妈上门。一甲子过去了,当年的两位少年再见,都已是子孙满堂的爷爷奶奶辈了,少年“花大哥”成了年过古稀的老伯了,看到当年的小妹,老伯也很激动。

“谢谢花大哥救了我一命,救命之恩,我是永远不会忘的”,戴大妈说着就红了眼眶,拿出准备的红包、丝巾和牛奶递给花大伯,“60多年过去了,我一直记得你救了我一命,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要来好好谢谢你。”

两位老人一起聊起小时候的事,虽然很久没见,却丝毫没有生疏。临别前,双方约定下次去嘉兴相聚。

“我们再不见,就见不到了。”这句话,在场的人都很感慨。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杨丽 通讯员 黄凯洁 沈晖 卢晓芳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