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上市两天就调价,小鹏G9怎么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10:52   

橙柿互动报道 9月23日下午,小鹏汽车官方宣布,调整小鹏G9的车型配置和价格。此时,距离小鹏G9上市刚刚过去两天。上市两天即调价,小鹏此举可谓创下中国汽车市场新车上市后调价最快的记录。

image.png

小鹏G9曾被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何小鹏称赞为“操控可媲美保时捷卡宴、NVH媲美GLS迈巴赫”,并认为它“是5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

那么,小鹏G9到底怎么样,又为何在上市两天后,火速调整车型配置和价格?

G9上市来势汹汹

创始人:“5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

9月21日,小鹏汽车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宣布第四款量产车小鹏G9正式上市。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G9共推出三大续航版本共计6款车型,分别是570 G、570 E、702 E、650 E性能版、650 X性能版、650 X上市纪念版,售价区间为30.99万-46.99万元,新车将于10月底开始正式交付。

image.png

小鹏G9定位为中大型纯电SUV,按照小鹏汽车的说法,经历了创业的8年和之前3款产品的技术积累,G9终于能够做到“把全新的智能化平台、电动化平台跟整车平台,完美耦合在一起,形成全新一代的旗舰。”

从产品层面来讲,G9确实拥有不少亮点,比如拥有业内领先的充电速度、领先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领先的智能双腔空气悬挂,以及开创性的5D音乐座舱体验和典雅豪华的设计美学。

动力方面,G9提供两驱单电机与四驱双电机两套动力系统。其中,四驱版本电机总功率 405kW,峰值扭矩 717N.m,在 0.272超低风阻系数配合下,零百加速时间可以轻松杀进3秒俱乐部。

在补能方面,小鹏G9分为4C车型和3C车型。标配的3C车型,从10%充电到80%最快仅需20分钟。4C车型通过小鹏自建的S4超快充桩充电,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从10%充到80%最快仅需15分钟。这个速度在业内确实比较牛。

在智能驾驶方面,G9的X版车型将搭载小鹏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采用双NVIDIA DRIVE Orin超级计算平台,总算力达到508 TOPS,感知系统由31个感知元件组成。

其中,800万像素前向双目摄像头可以很好地实现目标物区分与距离冗余识别;双激光雷达带来180°水平视角覆盖范围,车前布局方案有效减小垂直视角盲区,能够更好应对各种城市复杂工况。

第二代XNGP首次实现高速、城市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园区内部道路、停车场等各种日常行驶场景的全覆盖,并打通高速收费站、停车场闸机等连接点,成为首个能服务日常通勤的高等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此外,G9也是首个搭载双腔空气悬架的国产新能源车,相比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新能源高端车型使用的单腔空气悬架,双腔空气悬架的悬架刚度调节范围更广,不光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路况,同时也展示出人性化一面,比如在迎宾取物时,车辆就能通过智能调节车高来轻松实现。

在空间方面,小鹏G9的睡眠空间开创性地配备两种模式,并可实现一键成床;美妆空间配备副驾智能美妆镜和座椅位置记忆功能;冥想空间和观影空间沉浸感十足。

同时,小鹏G9搭载高通骁龙SA8155P车规级7nm座舱芯片,首次将MIMO多音区技术应用在车载语音系统,行业首创“全车全时”语音交互,人机交互体验也相当不错。

或许如此,在小鹏G9的发布会上,何小鹏才敢信心满满地表示:“如果说保时捷是上一个时代的标杆,那么小鹏G9将接棒成为新时代的标杆。”

此前,他甚至在微博上夸赞,“小鹏G9操控媲美保时捷卡宴、NVH媲美GLS迈巴赫”,并认为“小鹏G9是5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

上市两天就调整配置

小鹏想干什么?

然而,小鹏没有想到的时,小鹏G9上市没两天,就被消费者喷得找不着北。9月23日下午,小鹏汽车官方宣布调整配置和价格,创下中国汽车市场新车上市后调价最快的记录。

按照小鹏官方的说法,G9上市发布后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同时也收到很多关于产品价格、配置不满的反馈。”基于广大用户针对产品配置的选择难度大、选择成本高的反馈,我们用两天的时间重新调整产品命名逻辑和价格配置,降低用户选择难度,把智能、豪华配置标配。”

调整后的小鹏G9车型版本、配置、价格如下:

可以看出,调整后,小鹏G9全系标配800V高压平台及3C超快充电池包,全系标配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Pro及MAX车型标配5D音乐座舱,含XOPERA小鹏音乐厅、Nappa真皮座椅、美妆空间、智能香氛系统、主副驾腿托/按摩/律动等18项豪华配置;Max车型标配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上市两天就突然调价,小鹏的这一举动在汽车行业确实没有先例。不过,因为新车还未交付,在交付之前调整配置,而且大多是增配,倒也说得过去,所以这一做法并没有引起订车者反弹,反倒是小鹏从善如流的态度引来车主点赞。

业内人士分析,小鹏汽车此举的目的可能是希望提升G9的性价比,以此吸引更多用户。G9作为小鹏品牌冲击高端、拉高品牌形象的车型,背负着较重的销量任务。今年年初,小鹏汽车对外公布了2022年销量目标:确保25万辆,冲击30万辆。其中,G9的销量占比约为14%,预计3.5万辆。以10月开始批量交付来看,小鹏G9平均每月要交付超过1.1万辆。

在小鹏G9上市当天,何小鹏也称:“我相信小鹏G9明年就会超过奥迪Q5的销量规模,在大五座豪华SUV这个领域,达到月销连续1万台,代表中国与世界竞争!”

然而,G9甫一宣布上市,就有不少网友炮轰,小鹏在车型划分和车型配置规划上有些混乱——6款车型、3种续航版本、3种选配包,让意向客户碰上了“选择困难症”。

那么,G9实现月销万辆的目标可能性有多大?不能说可能性没有,但难度也不小。因为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推出的售价30万元以上的纯电车型中,至今没有一款的单月销量能够超过1万辆,唯一单月销量超过1万辆的理想ONE是一台增程式电动车,并非纯电动车型。

此外,小鹏目前卖得最好的主力车型小鹏P7,价格位于20-30万之间,目前也还没有单月销量过万,而G9所在的30万-40万元纯电SUV市场,却有很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如蔚来ES7、理想L9、阿维塔11等,小鹏G9面对众多对手,能抢占多大的市场份额完全是个未知数。

你认为小鹏G9的目标能实现吗?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唐登涛  编辑:陈周滢
返回
9月23日,小鹏汽车宣布调整小鹏G9的车型配置和价格。上市两天即调价,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