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主播PDD直播唱歌被诉索赔10万元 歌曲版权方回应:为营造良好的音乐生态环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09:50   

天目新闻讯 7月2日,微博话题“PDD直播唱歌被起诉”登上热搜。因其在直播中演唱了《向天再借五百年》,遭版权方起诉索赔10万元。

图据视频截图

7月3日,天目新闻记者在游戏主播PDD(原名:刘谋)的直播视频中看到,其表示虽然自己很难接受,没想到唱歌会被起诉,但是自己还是会积极配合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要赔偿他也会赔偿,以后也不会再唱了。 

据悉,《向天再借五百年》这首歌的版权属于北京四季光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歌曲的词作者为国家一级作曲家张宏光,也是该公司的艺术总监。张宏光通过其学生胡世明告诉天目新闻记者,此次起诉是为了整个音乐环境的发展,索赔金额不重要,重要的是借此呼吁社会各界对音乐版权的高度重视。

“张宏光老师发现,很多主播在没有取得其授权的情况下,演唱他的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曲,赚取了丰厚的利润。但与此同时,很多音乐行业的从业者却活得并不是很好,这需要引起重视。”胡世明告诉天目新闻记者,目前案件还在进展当中,具体内情还不方便透露。

胡世明向天目新闻记者转达了张宏光的意思,“诉讼的目的是为全国著作权侵权案件再增添一件维权典型案例,其意义是借此呼吁社会各界对音乐版权的高度重视,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尊重知识产权的生态环境,让更多音乐人的劳动付出,有所回报。只有这样才能激励更多音乐人、创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天目新闻记者尝试联系PDD本人,截至发稿,并无回应。此前,PDD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事情没有因为自己的道歉而过去,对方还在与游戏直播平台做开庭前的协商。”

事实上,这不是直播平台主播翻唱歌曲第一次被起诉。

2019年12月2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开了一起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下称“音著协”)诉斗鱼直播平台的侵权案。因平台前主播冯提莫在直播中播放了歌曲《好运来》并将相关直播视频上传保存至斗鱼直播平台,音著协将斗鱼直播平台诉至法院,并索赔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34200元。

2020年4月,斗鱼平台多名主播因在直播时翻唱某首流行歌曲,被版权方起诉。北京互联网法院认为,被告在应当意识到涉案直播行为存在构成侵权较大可能性的情况下,未采取与其获益相匹配的预防侵权措施,对涉案侵权行为主观上属于应知,构成侵权。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周洪涛律师告诉天目新闻记者,歌曲《向天再借五百年》的词曲作者,对该音乐作品享有著作权,PDD直播时使用了该音乐作品,该使用行为既不属于著作法规定的合理使用,也不属于用著作权法规定的法定许可,构成著作权侵权。

“因为直播一般都带有打赏功能,所以主播直播唱歌,理论上是属于盈利性的演出,不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合理使用范畴。其次,PDD在直播平台上的直播,存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进行表演并进行了公开的播送。因此,该行为理论上就属于侵犯了著作权人表演权的行为。”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小容律师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有些人争议的要求赔偿10万元是否合理的问题,周洪涛认为,要求赔偿的金额是否合理,需要根据权利人因此受到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进行个案判断。

浙江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安律师告诉天目新闻记者,由于作为主播很难获取著作权人信息,建议主播所在平台与音著协签订歌曲库使用合同,主播在平台得到授权的歌曲库中选择歌曲,这样才能降低侵权风险。

徐安认为,主播和平台是利益共同体,主播是直接侵权人,平台通常也纵容或者放任主播的侵权,因此也要承担侵权责任。著作权人起诉主播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大部分案件著作权人会选择起诉平台。平台承担赔偿责任后,根据平台与主播之间的协议,平台可以向主播进行追索。主播和平台都要重视知识产权,要建立起知识产权的付费意识,共同促进文化的繁荣。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朱高祥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