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小年来了,除了这些习俗你还听过别的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13:33   

》》》南方和北方的小年相差了一天,这是为什么?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上官云)“二十三,糖瓜粘。”随着农历小年的来临,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

对于小年,人们的印象可能是祭灶、吃糖瓜等。另外,不同的地方,小年日期也有所不同。

小年日期也会有不同

小年,通常是指扫尘、祭灶的日子。由于各地风俗不同,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有腊月二十三、腊月二十四等说法。

谈及小年日期不同的原因,民俗专家王娟称,古代皇家会修历法,一般里边会有类似哪一天是小年这样比较明确的说法。但具体到每个地区,出于实际需要,当地人也会有不同的理解。时间久了,难免出现日期不统一的情况,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多样性。

她认为,中国的“过年”前后持续的时间很长,就会有一些标志性的日期。不管小年是哪一天,都表达了对庆祝活动阶段性的区分。过小年,代表着人们辞旧迎新的美好心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