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收入有啥影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3 22:53   

新华社讯 今年以来,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密集上调。江西、黑龙江、新疆、陕西、天津、西藏、北京等地近日陆续宣布上调的消息。此外,广东等省份也正在酝酿政策出台。这一政策将使哪些人受益?对企业有何影响?

1

最高每月涨200元

还有一波在路上

因为最近当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江西赣州澳丽尔化妆品有限公司的保洁员夏先梅每个月的底薪涨了140元。加上绩效、加班费,4月份共计涨了近500元,工资到手2929元。

夏先梅告诉记者,虽然钱并不算多,但毕竟在涨,很开心。

“最低工资标准,主要用于确保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劳动者的最低劳动报酬能够满足劳动者个人及家庭基本生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物价水平合理调整这个标准,对于加强保障低收入者的生活、缓解收入差距、促进分配公平,都具有重要意义。”江西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林祖平说。

今年二季度以来,多地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江西、黑龙江、新疆、陕西第一档最低工资分别上调至每月1850元、1860元、1900元、1950元。

还有一波调整在路上。7月1日起,天津、西藏最低工资标准将上调至每月2180元、1850元。8月1日起,北京市将调至每月2320元的新标准。

总体看,各地涨幅在每月80元至200元不等。此外,安徽、吉林、广东也明确表示今年将上调。

为什么近期多地密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各地调整最低工资,既有经济复苏的支撑,也遵循了相关政策要求,更是提高低收入劳动者工资的现实需要。”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说。

按照《最低工资规定》,除月最低工资标准外,还设有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前者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后者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2015年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通知,要求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情况,全国约20个省份2021年前最后一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在2017年或2018年。2020年,多地宣布因疫情影响、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暂缓了调整。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姜琳、黄浩苑、邬慧颖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