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夕习近平赴青海考察,踏上高原看基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13:56   

image.png

央视网 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的阿生青代表乡亲们诚挚邀请总书记:“盼着您再到土乡来,吃口八眉猪肉,喝口酩馏酒。”三个月后,6月7日,习近平赴青海考察,这也是时隔五年后再次踏访青海高原。考察第一天,他走进省会西宁的一家企业、一个社区,重点关注的是基层的发展和治理。

image.png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赴青海考察调研

image.png

△6月7日考察点示意图

一块地毯的变迁:从御寒到“个性化定制”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的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image.png

△圣源地毯公司力争打造“世界一流藏毯生产基地”。(总台央视记者杨松涛拍摄) 

青海的天然草场盛产织造地毯的最佳原料——藏系绵羊毛,俗称“西宁大白毛”。圣源地毯公司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就地取材。

image.png

△“西宁大白毛”纤维长、弹性好、有光泽,织出的地毯质地柔软、坚韧耐磨。(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藏毯是高寒地区游牧民抵御严寒的必需品。它的编织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雏形是一种叫“毛席”的原始地毯。藏毯编织密度高,方便携带,当地人形容它“白天是坐垫,晚上是被子,小块的还能铺在马鞍上”。

image.png

△藏毯展示(总台央视记者高山拍摄)

圣源地毯董事长薛婷是一名80后海归创业者。她告诉《时政新闻眼》,公司正与高校人工智能团队合作,通过大数据计算,能为消费者匹配不同装修风格的藏毯图样设计,染料颜色高达18000多种。“个性化定制”正成为藏毯消费的新趋势。

image.png

△薛婷(总台央广记者潘毅拍摄)

今年两会到青海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他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小小藏毯,就是生动的实践。 

image.png

△设计研发部正在修改名为“奋发图强”的藏毯图样。(总台央视记者杨松涛、杨立峰拍摄)

“文化+产业”,助力基层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的产业发展尤为关注。2016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他强调,要着力培育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有序开发民族地区特色优势资源,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这次在圣源地毯公司,总书记重点了解企业依托当地原材料资源优势,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等情况。

image.png

△这幅手工枪刺藏毯以长城为原型,面积接近14平方米。两人同时操作需两个月时间完成。(总台央视记者王鹏飞、杨松涛拍摄)

就像今年2月总书记在贵州关注过的苗绣一样,藏毯也是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

image.png

△阿克明斯特织机运行中(总台央广记者潘毅拍摄)

59岁的杨永良是圣源地毯的技术顾问,他也是第七代加牙藏族织毯技艺非遗传承人。2006年,加牙藏毯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项沉寂多年的技艺重新焕发光彩,客商慕名而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编织队伍。

image.png

△加牙藏毯编织现场(总台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image.png

△杨永良和他的徒弟高文兰(总台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目前,圣源地毯公司年产机织毯达300万平方米。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藏毯,远销欧美、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民族瑰宝正在走向世界。

image.png

△藏毯作品(总台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社区,是城市社会最基础的单元和细胞,最贴近民生,也直接影响民生。6月7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西宁市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重点考察加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等情况。

image.png

△文亭巷社区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总人口6832户、22769人,其中少数民族1070人。(总台央视记者杨波拍摄)

文亭巷社区现有党员服务、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民政救助等服务窗口。31岁的卓玛,因熟悉汉语和藏语,在民族事务服务窗口工作,主要为社区的少数民族居民办理养老保险、伤残扶助等业务,兼任翻译。

image.png

△卓玛(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今年3月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要办好就业、教育、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

文亭巷社区在多个领域做了有益的探索。以社区开办的幸福食堂为例,市场价18元的一荤两素一汤餐食,60岁以上老人仅需花费6元。城乡低保、特困、重点优抚对象等身份的60岁以上老人,只需1元。

image.png

△爱老幸福食堂一隅(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说,“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今年以来,总书记在考察期间多次进社区、探民生、看治理。他强调,要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image.png

△55岁的魏真盈是社区书画室的国画指导老师。(总台央视记者覃思、马超拍摄)

做强基层党建 锻造坚强堡垒 

从考察贵州时强调遵义会议的时代意义,到考察福建时强调学史明理,再到考察广西时强调学史增信,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乎每次地方考察都重点关注基层党建问题,并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image.png

△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这次青海考察,正值七一前夕,时机非常特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这次总书记考察文亭巷社区的关注重点。这个社区下设6个党支部,有党员580人,社区党建的一大特色是将辖区内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党组织联动起来。

image.png

△社区合唱团正在排练,总指挥是66岁的社区居民王红梅。(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要结合青海实际,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班玛红军沟纪念馆、西宁市烈士陵园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不迷航、不退缩,把握历史的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我们定能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image.png

△时政微视频丨瞰青海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
7日,习近平赴青海考察,这也是时隔五年后再次踏访青海高原。考察第一天,他走进省会西宁的一家企业、一个社区,重点关注的是基层的发展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