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全球征名Top10名单公布!我国火星车如何开展探火之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3:53   

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18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表示,我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已经完成了初次评审。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初步评审,遴选出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共10个名称,作为我国首辆火星车的命名范围。计划从1月20日12时起至2月28日24时止,在指定的手机应用程序接受为期40天的公众网络投票。

此次火星车征名的结果,将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着陆火星前择机公布。

火星车的探火之旅如何开始?任务是啥?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定轨道。截至2021年1月3日6时,“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已经在轨飞行163天,飞行里程突破4亿公里,距离地球约1.3亿公里,距离火星约830万公里。探测器姿态稳定,按计划将在2月10日左右实施近火制动,通过“刹车”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

此次征名的火星车将由“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送上火星。事实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由环绕器、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巡视器就是我们所说的火星车。

出发去火星,前途路漫漫。

坐上“大火箭” 一起出发

要去火星,首先需要一个能逃离地球引力的高速大火箭,也就是“胖五”——长征五号。

靠着太阳能 开始独立飞行

到达距离地球几百公里外的地火转移轨道入口后,“胖五”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分开。此时,“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太阳能帆板就会打开,开始独立飞行。

掐准时间、踩准刹车,准备着陆

走在科研人员设计的最省能量的地火转移轨道上,还要在准确的时间上不断进行调整轨道、踩刹车操作,从地火转移轨道切进火星环绕轨道,最终择机着陆火星表面。

一次完成“绕、落、巡”难度大

此次火星探测是我国行星探测阶段的首次任务,也是我国深空探测领域全新的里程碑,将一次实现“环绕、着陆、巡视”3个目标。火星探测一次完成“绕、落、巡”还要克服三大难点:

一是火星探测器进入绕火星飞行轨道非常关键,难度也非常大,必须一次成功。

二是进入火星大气软着陆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完全由探测器自己识别地形,实现自主着陆。

三是巡视器火星车在火星上巡视探测面临非常多的未知环境和因素。

火星“长途游”,任务很艰巨

到达火星后,火星车要在火星表面工作90多天,不仅要通过携带的识别矿物质成分的多光谱相机、探测雷达、磁场探测仪和气象测量仪对火星进行全方位的探测,还要将它在亿万公里之外的所见所闻传回地球,“360度无死角”帮助我们认识火星、了解火星。

△火星车展示

火星很远 探测很难但又很抢手!

尽管火星离地球非常遥远,它却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相似的星球,有着跟地球类似的四季更替,自转周期约为24小时37分钟,也就是说,火星上的一天与地球几乎一样长。因此,对火星的探测几乎贯穿了整个人类航天史。

火星探测器从地球出发,需要沿着科学家计算出的这条圆弧形的、最节省能量的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然而这条“完美”的飞行轨道要26个月才有一次,所以一旦错过就要再等。

从1960年10月10日前苏联发射“火星1960A”探测器至今,人类共组织实施了46次火星探测任务。目前,有三个探测器在飞往火星的旅途中,三个探测器分别是我国的“天问一号”、美国“毅力”号和阿联酋“希望”号。

(原标题:全球征名Top10名单公布!我国火星车如何开展探火之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