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静态单元 > 焦点图
 
 
塔克拉玛干腹地矗起“沙漠新村”
2020-12-01 14:06:35杭州网

达里雅布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航拍图。人民网 高亚永摄

一排排青灰色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笔直的街道干净宽敞,小河清澈,柏油路长,孩童追逐打闹的嬉笑声回荡在耳旁……这里是达里雅布依,一个被称作“最后的沙漠部落”的地方。从原始到现代,仿佛发生在一夜之间;易地搬迁,让这里的人们过上了“从来没想过”的生活。

搬迁前,300多户村民在新疆于田县城以北250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世代沿河而居。但荒漠化让克里雅河逐渐干涸,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现实问题愈发突出。仅仅在几年前,这里80%的人们还处于贫困线以下,过着缺水、少电、不通电话的生活。

“达里雅布依乡只有一个行政村——达里雅布依村,全村364户1404人,其中贫困户289户1133人,贫困发生率近80%。”达里雅布依乡党委副书记、扶贫专职书记王芳介绍说,由于自然资源条件的限制,“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根本达不到,易地搬迁是唯一的出路。

前往达里雅布依村的沙漠公路。人民网 高亚永摄

2017年和2019年,达里雅布依村先后进行了两轮搬迁。2019年9月27日,最后一批114户村民离开沙漠腹地,搬至距县城91公里的易地扶贫安置点。至此,新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16.94万人喜迁新居。

“以前,骑着毛驴到县城要8天,所以一年只买一次衣服。”今年56岁的买色地克·阿不都力木回忆起往事,嘴角带出一丝苦涩,“住笆子房,喝苦咸水,一直到2002年,才通了光伏电,每天只能提供几小时照明,对于外界一无所知,过着近乎原始的生活。”

说起如今,买色地克双眼放光,“房子冬暖夏凉,干净的厕所,敞亮的客厅,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大网电、接入了天然气、网络信号全覆盖,以前没有见过的电器也用上了……这是从来没有想过的生活!”搬到新家后,年过半百的买色地克实现了人生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买了手机,第一次用视频通话,第一次用上了电饭煲、洗衣机,第一次用上了抽水马桶……

买色地克夫妇讲述搬迁后的故事。人民网杨睿摄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达里雅布依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起了新学校、卫生室,全村417名在校学生无人辍学,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100%全覆盖。

“以前我们只能给村民看一些简单的病,稍重的病就得到县里去。那时由于村民居住分散,巡诊一次需要10天。”村医再娜普罕·斯迪克说,如今这些情况都得到改变。

搬得出,稳得住,还要能就业。达里雅布依村根据实际情况,围绕“七个一批”,制定了符合该村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措施。

达里雅布依的村民有种植红柳大芸的习惯,通过和帮扶单位对接,村里为153户易地搬迁户每户发放1公斤大芸种子,按照目前市场价,持续收益5年,每年可增收4000到5000元。

除此之外,达里雅布依村还成立了养羊合作社,共计为143户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户发放扶贫羊6213只,村民以羊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目前,全村存栏29600只羊,户均达到100只。

“村民从养殖业解脱出来,可以通过外出就业再增加一份收入。”王芳说,目前搬迁点有劳动力422人,其中疆外就业29人,疆内县外就业47人,就近就业346人,实现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

库瓦汗·买吐送和女儿在新家门前合影。人民网 杨睿摄

搬离的老村也没有被废弃,除了养羊合作社的人员继续留守外,针对达里雅布依乡独特的沙漠人文景观,积极发展旅游业。2019年,达里雅布依乡争取援疆资金80万,改造民宿50套,旅游合作社带动50户稳定就业,户年增加收入16000元。库瓦汗·买吐送在新村开了个餐厅,旺季的时候每天能接待100多名游客,平均每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再加上养羊和种植大芸的收入,今年预计能收入9万多元。

四面环沙的达里雅布依村,依靠沙漠人文景观,吃上了“旅游饭”。人民网 高亚永摄

“如果说通过转移就业、种植红柳大芸、养殖和田羊达到脱贫的目的,那么发展乡村旅游就是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奔向小康生活。”王芳说,达里雅布依村人均收入已从2014年的3200元提升至9136元,287户贫困户均已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

“没有搬出来之前,一年收入不到2万。如今两个儿子就业了,我在家养了200多只羊,妻子在旅游合作社上班,预计今年收入能达到9万元。”临走时,买色地克给记者算起了增收账,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呢!”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作者:申宁 杨睿 高亚永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骄杨颂——杨开慧烈士陵园诗词碑碑文敬读 ...
·南梁精神饱含的初心和使命
·张伯礼:将中华瑰宝化作大疫良方
·钟南山:“共和国勋章”当之无愧
·中经评论:保护知识产权 为创新发展提供 ...
·【法学汇】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自信
·【实践新论】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时代良 ...
·走心!宪法法律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 ...
·国际锐评丨既攻击中国又想从中国赚钱的莫 ...
杭州影像

未来交通 更智慧

杭州今天入冬

一路枫景

从西兴出发 走“浙 ...

“贵自然”作品展纪 ...

集聚了十多种功能 ...
热门点击
·杭州7个未来社区最新进展来了!
·杭州多家事业单位招300多人 部分岗位有专项...
·杭州人注意!这事抓紧办,事关你明年的收入
·今后办离婚多久才能办下来?家暴能快点离婚吗
·杭州二绕本月开通 未来坐高铁1小时可达温州
·30万亏了5万 A股指数创新高 我为什么亏了...
·杭州二手房最新成交价出炉!
·我国在月球实现国旗展示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杭州好人
- 机遇之城,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
- 动漫之都 智享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