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静态单元 > 焦点图
 
 
四川威远四方村:无花的果绽开致富的花
2020-12-01 14:06:35杭州网

新华社成都11月30日电题:四川威远四方村:无花的果绽开致富的花

新华社 记者 童芳

无花果,这种见果不见花的植物,在四川一个小山村开出了致富花、结出了幸福果。

在地处四川浅丘地区的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当地百姓近年来靠种无花果,实现了增收致富。

在四川省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无花果种植户在展示采摘的无花果(7月22日摄)。新华社发

近日,记者来到四方村,走进一排排整齐气派的新房子。房前屋后,鸡犬相闻,瓜果飘香;湖廊庭道,环绕其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无法想象,这里过去是一个依靠传统种植养殖的贫困山村。

四方村原党支部书记余文祥告诉记者,过去村里祖祖辈辈种蔬菜、玉米等普通作物,挣不到多少钱,农民生活困难。如何找路子、促农增收?2002年,有投资者来到这里考察走访,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当地百姓种下了首批无花果。

“我们祖祖辈辈挖土种庄稼,没有挖出金娃娃,只能转变观念、调整结构才能促农增收。”余文祥说。

78岁的四方村村民林盛钦是较早一批种植无花果并尝到甜头的农户,如今,依靠无花果每年收入都在5万元左右。

在四川省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一家企业的工人在包装无花果深加工产品(9月1日摄)。新华社发

“今年产量有4000多斤,卖了接近5万块钱。去年的产量是5000斤到6000斤,卖了6万多块钱。”手上的票子多了,村里面貌大变,小日子变甜,林大爷满心喜悦:“这些年变化太大了,新修的房子漂亮得很。过去的烂路变成了水泥路,四通八达,运果子太方便了。”

记者看到,围绕无花果产业,四方村如今有了无花果深加工企业、无花果研究所和无花果主题公园。这一切,带来四方村嬗变——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在集中安置的政策下,有的村民们选择了受欢迎的徽式建筑住房,将闲置的房屋用来做民宿。而今,每到节假日休闲季,四方村游人如织。

“我们现在借助4A级景区的东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收入更加多元化了。”四方村党支部副书记陈瑶说。

在四川省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果农在采摘无花果(2018年7月20日摄)。新华社发

目前,四方村的无花果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看着村里房子越来越漂亮,村民日子越来越好,老支书感到特别欣喜,对四方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2023年,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将在四川威远举行,四方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村民们心里满是憧憬。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童芳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骄杨颂——杨开慧烈士陵园诗词碑碑文敬读 ...
·南梁精神饱含的初心和使命
·张伯礼:将中华瑰宝化作大疫良方
·钟南山:“共和国勋章”当之无愧
·中经评论:保护知识产权 为创新发展提供 ...
·【法学汇】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自信
·【实践新论】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时代良 ...
·走心!宪法法律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 ...
·国际锐评丨既攻击中国又想从中国赚钱的莫 ...
杭州影像

未来交通 更智慧

杭州今天入冬

一路枫景

从西兴出发 走“浙 ...

“贵自然”作品展纪 ...

集聚了十多种功能 ...
热门点击
·杭州7个未来社区最新进展来了!
·杭州多家事业单位招300多人 部分岗位有专项...
·杭州人注意!这事抓紧办,事关你明年的收入
·今后办离婚多久才能办下来?家暴能快点离婚吗
·杭州二绕本月开通 未来坐高铁1小时可达温州
·30万亏了5万 A股指数创新高 我为什么亏了...
·杭州二手房最新成交价出炉!
·我国在月球实现国旗展示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杭州好人
- 机遇之城,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
- 动漫之都 智享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