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静态单元 > 焦点图
 
 
英首相发表涉港声明,英国人看了不爽了
2020-06-04 14:50:38杭州网

原标题:英首相发表涉港声明,英国人看了不爽了

自全国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以来,不少媒体猜测英国是否会允许香港BNO护照持有者赴英定居和工作。6月3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泰晤士报》、《南华早报》发表署名文章,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声明。

图源:《泰晤士报》

在该声明中,约翰逊称“如果中国将《国安法》强加给香港,英国将修改移民规定,给予BNO护照持有者12个月的居英权,此外,英国还将考虑为他们提供就业许可及获得公民权的渠道。”

约翰逊强调:“英国不能对此坐视不理,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履行我们的承诺”。随后他在声明中称:“这将是英国签证系统历史上最大的变革之一,但假如有必要的话,英国将欣然做出这一决定。”

根据英国政府官网的信息,BNO护照全名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是英国针对香港回归设计的一种身份证件。凡是在香港回归前注册登记、或在回归时不具备任何国籍的香港居民,均可申领取BNO护照。

按照英国政府此前规定,持有BNO护照可申请英国的领事协助和保护,但不能自动获得在英国居留、工作的权利,也不被欧盟认可为“英国国民”。

图片截取自英国政府官网

据英国多家媒体统计,目前约有35万BNO护照持有者,另有250万香港居民有权申请这一护照。

不过,约翰逊暂未给出这项举措施行的时间、具体标准以及其他配套措施。英国《卫报》报道称,只有当中国的“国安法”切实破坏了香港的传统自由权利,这项举措才会生效。

尽管具体细节和标准都不明朗,但这并不妨碍香港的某些英国的“孝子贤孙”,在为此事欢呼雀跃。著名乱港头目黎智英在推特发文对此表示“欢迎”,他还建议英国政府最好把机会给没有BNO护照的年轻人。

在相关报道的评论区,一些香港网民纷纷感谢约翰逊,认为英国的表态会是“人生中的一个新篇章”,但也有很多人并没有为此感到兴奋。

不满声最大的,是没有BNO护照、却迫切想去英国定居的香港网民,他们在留言里毫不客气地写道:“居英权应该开放给香港全体700万人,而不是只针对BNO持有者”

另一个以美国国旗作头像的网民则喊道:“首相!很多年轻人没有BNO,如果只允许BNO持有者移居英国,那你吸引的都是支持中共的那些年长者,他们去英国只能攻击你的国家,这(政策)对爱自由的香港人没有帮助!”

另一些相对务实的香港人认为,由于新冠疫情,英国失业率上升,本国就业机会并不充裕。此外,相比此前BNO护照的6个月居英权,英国政府本次改革,只是将权限延长至12个月,他们认为“并没有太大帮助”。

约翰逊在《南华早报》的刊文下方,一个香港网友对英国此举并不看好,他点出了许多中国网友的想法:一旦这些本就支持反中乱港的人去了英国,中国人嘴上会抗议,其实心里正在大笑。更何况,英国真能接纳这么一大群人吗?

另一个网友指出:“这只是一向反对移民的政党说的空话,1997年他们就啥都没干。”

更讽刺的是,这个网友对这些香港暴徒支持者的称呼,是他们拼命想甩掉的词——中国人。“英国不会放任成千上万中国人就这样过来的”,这个网友说。

许多英国人对此也高兴不起来。除了某些一贯反华的政客,不少英国民众都留言表达了不满。其中一条评论写道:“BNO(相关事宜)是你们的问题,不是我的”,认为自己不该承担外地人来英造成的各种影响。

担心自己生活受影响的声音远不止一条,另一个英国网友就问:“这些人来了之后都住哪呢?”

还有英国人很好奇:“来的是劳动阶层的人,还是只有银行家(这种富人)?”

有耿直的英国网友质问:“(这个政策)是为了友谊,还是想搞殖民主义?”更有人怒斥:“这些犯了‘叛国罪’的人,为什么来我们这,难道不该把他们往反方向(指中国)送吗?”

也有英国网友觉得约翰逊此举“看似慷慨,实则心机”,这个网友认为,约翰逊清楚并没有多少香港人会真的来英国定居,这番表态只是做顺水人情。

尽管这个网友后面说自己“欢迎香港人”,但他划定的“赴英标准”却很耐人寻味:希望那些教育良好、企业家型的优质移民能来英国。言下之意,是希望来英国的香港人不会惹事,而且还能给英国带来好处。

但这个要求,对大多数心怀“英国梦”的香港暴徒及其支持者来说,显然是过高了。

曾在1997年前后担任英国驻港领事的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讲师夏添恩称,BNO可能是香港回归前中国十分顾虑的事情,但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它的分量远不及上世纪90年代时那么重,“因为中国已经变了,过去担心大批人离开香港会削弱香港的竞争力,但现在的中国更加强大”。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大湾区之声热评:后院起火的美国政客别再 ...
·检察日报评论:坚持“稳进”,以更优检察 ...
·做好这件事,比造谣抹黑更重要!
·央视财经热评丨多部门联手为亿万小微企业 ...
·大湾区之声热评:后院起火的美国政客别再 ...
·人民锐评|撑腰香港暴徒却镇压国内抗议, ...
·热评丨支持“国安立法”,正是香港主流民 ...
·国际锐评丨“长舌妇”蓬佩奥才是西方真正 ...
·新华社评论员: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攻坚克难 ...
·“无法呼吸”! 美国种族歧视何时休
杭州影像

明天还有雨 周六雨 ...

杭州三堡排涝泵站随 ...

“仙境”

希望的田野

助力“黄金果” 丰 ...

科创高地展露雏形
热门点击
·最瘆人通缉照吓翻网友 凭老照片能抓到人吗
·杭州某小区半个月出现3条蛇 今年蛇为啥特别活...
·杭州机场快线11个站点全面开工 西溪湿地站周...
·坐公交车可以给手机充电了 外地游客体验后感叹...
·阔别7年的杭州火车南站就要回来了
·医院停车难 杭州20余家医院地铁出行攻略
·杭州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用自己的血能治痛风?西湖大学首个科研成果落地...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泰晤士报》、《南华早报》发表署名文章,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