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3 15:42   

image.png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阐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回答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课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指明了方向。

中华文脉绵延繁盛,中华文明历久弥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得到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视野开阔、科学严谨、系统完备,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原创性贡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要以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乘势而上,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汇聚起文化文明的力量。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这“五个突出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决定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把握突出特性、掌握精髓要义,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着重就“第二个结合”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指出这一“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果是互相成就,筑牢了道路根基、打开了创新空间、巩固了文化主体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结合”在新时代的最大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又为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指引。我们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秉持开放包容,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建设中华现代文明的时代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保持定力、奋发向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提炼升华,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获得启发,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的文明滋养和精神力量。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评论员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