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丨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习近平强调这两个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8 18:08   

9月1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

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阐明了上海合作组织不断成长壮大的5点成功经验,并为新形势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五方面中国倡议。

“我们要落实好本次峰会通过的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两份声明,提高能源和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在“深化务实合作”方面,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能源安全、粮食安全这“两个安全”。

此次峰会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第一次面对面地讨论重大国际问题。

眼下,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习近平主席讲话阐明了中国对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的高度关切和务实行动,是对当下热点问题的有力回应,展现了中国积极推进上合组织发展、世界经济复苏的务实举动。

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相关领域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头戏”。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峰会上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现代农业合作增长点。

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拥有约世界四分之一的石油储量和产量、世界近一半的天然气储量、世界29%的铀储量……丰富的能源潜力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增强了上合组织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影响力。

中国作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备受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关注。在此次上合组织峰会召开前,习近平主席先后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并分别与两国签署《联合声明》,能源合作均有重要笔墨。尤其是中哈两国,未来将在石油、天然气、风电、光伏等领域达成新的实质性合作。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努尔苏丹总统府接受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授予“金鹰”勋章。

不仅传统能源储量大、可再生能源发展快,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种植业、畜牧业发展也对国际粮食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放眼世界,在2020年全球主要种植业、畜牧业产品中,53.5%的大米、51.2%的小麦、31.6%的肉类、29.2%的糖和甜菜、甘蔗,以及27%的玉米等均产自上合组织国家。

为保障粮食供应的持续稳定,上合组织成员国始终秉持务实合作。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峰会上提出,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

现在,陕西杨凌上合组织农业示范基地已是先进农业技术与成果展示的重要国际平台,建立了境内外农业科技园区和实训基地30多个,已培训境外农业官员、农业技术人员2.7万余人次,有力推动着上合组织国家的现代农业发展。

此次峰会,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同时发表了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多份声明和文件。随着相关合作和行动的落实,必将为多国人民带来实惠,维护亚欧大陆及世界的繁荣稳定。

今年,正值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2013年担任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主席始终亲力亲为,出席历次上合组织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再次来到上海合作组织这个重要国际平台,以新理念、新倡议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如今,越来越多国家申请加入“上合大家庭”,上海合作组织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发展备受世界期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地区各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矢志以求的共同目标。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