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17:53   

image.png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

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七七事变爆发,民族危机空前加重,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坚持全面抗战路线,中国进入全民族团结抗战阶段,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

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行径,无数中华儿女表现出了舍生忘死、大义凛然的精神气节。赵一曼面对日军严刑逼供,誓死捍卫党的秘密;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在日军逼她给儿子写信劝降时,宁死不屈,绝食殉国……面对侵略者的屠刀,广大军民坚决抵抗、绝不投降,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14年的浴血抗战,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抗日将领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他们不畏强暴、以身殉国,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铸就了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

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据不完全统计,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中国超过3500万军民伤亡,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6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沦陷。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尽管如此,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前仆后继赴国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凭着坚不可摧的信念,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也正是这必胜信念,内化为整个民族团结抗敌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硝烟已散,精神不朽。伟大抗战精神所展现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本期特约专家:冯子珈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