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丨中国这十年:基层堡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3 09:41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天津市河西区:“双报到”制引领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天津文化中心广场是天津市最大的公共广场。夏日傍晚,天还没黑,广场上已经热闹了起来。因为面积大,硬件好,许多群众自发组织,定期来这里休闲娱乐、锻炼健身。

舞蹈队、歌唱团、演奏队,每个队伍都带着大音箱来到广场上,队伍一多,广场上的声音也越来越杂,队伍间慢慢就出现了一些小摩擦。

对组织者来说,自己的队伍活动被人打扰,谁都不愿意退让。社团之间在音量上的较量,不仅困扰广场上活动的这些队伍,每天各种音乐、鼓点、歌声,也会飘进周边小区居民的家里。席秀芝一家就住在和平广场旁边的港云里小区,曾经因为广场上的吵闹声困扰不已。

席秀芝一家的困扰,小区里许多居民都曾经感同身受。当时,社区为了解决居民的困扰,曾经尝试着进行协调,但是效果却并不好。

修建文化中心广场本来是为了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可却因为音响问题引发各种纠纷矛盾,给周边居民带来困扰。原本广场上的管理部门也曾经尝试对各个活动团队进行管理,最终也没能成功。

天津市河西区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原党委书记 杨洪发:区域办管理的时候,群众和他们之间产生了一些管理和不服管理的矛盾。

杨洪发是最早来到广场上活动的居民之一,见证了广场活动从星星点点到蓬勃发展的整个过程。退休前,杨洪发也是单位的管理人员,看到广场上这样的情况,他也觉得很困扰。

究竟怎样能把这些松散的群众组织起来呢?面对难题,文化中心广场所处的天津市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党工委站了出来,把管理松散的群众社团集中起来,组建了文化社团联合会并成立联合会党委,给每支队伍划定了场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执行组织的安排。

党组织要发挥作用,离不开党员的引领。如何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天津市不断探索,采取“双报到”制度,党员除了要在组织关系所在处履行义务,也要到各个社区“报到”,在自己经常活动的区域履行党员的职责。两边同时对他进行考核和管理。

为了增强凝聚力,联合会党委对每个队伍的党员都进行了摸底,共有158名党员亮明了身份,25支队伍中,16个队伍成立了党支部,这些党员和党支部负责搭建起党组织和队员之间的桥梁,给各个社团宣传政策、调解矛盾、维护秩序。队伍里的党员成了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主心骨。

广场上各社团间不和谐的声音越来越少,但是周边居民对广场噪声的投诉仍然时有发生,如何让周边居民也满意,这又是一个难题。

针对居民对广场噪声的投诉,社团联合会党委和周边社区党委把广场区域管理、公安、环保等相关部门请了过来,大家现场办公,一起解决问题。

近年来,在社会基层治理中,天津市一直在探索党建引领新途径,大胆创新,将权力、资源、力量下沉到基层,当遇到需要多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时,街道、社区党组织迅速“吹哨”提出要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报到”,一起到场解决。

经过实地测量、各部门座谈后,文化中心广场噪声扰民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在广场外围一圈安装分贝监测设备,环保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区域管理部门负责出资和施工建设、如果分贝超标,公安部门依法处理违规扰民行为。醒目的分贝仪在广场上竖起后,有效解决了广场活动因为音量问题引发的各种矛盾。

浙江宁波北仑区:“集卡司机之家”为司机送温暖

12:52

在浙江宁波北仑物流工业社区,每天都有上千辆货运卡车进出,司机们来自全国各地,这个公路边的驿站是由北仑物流工业社区党委牵头,专门为司机们打造的补给站。

今年是朱瑞申干集卡车司机的第20个年头,也是他来到宁波北仑港的第16年。北仑是宁波港一个重要的港区,北仑物流工业社区是一个纯工业园区,以往,社区主要服务这里的物流企业。这几年,随着物流业的不断发展、物流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吸引了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司机来这里常驻,他们的数量从一开始的几百人已经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人。人一多,司机们和社区的接触也慢慢多了起来。朱瑞申逐渐成了司机们的代表,经常替司机们到社区办事。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物流工业社区党委书记 丁慈英:朱师傅是原来他们车队队长,他经常把一些司机反映的问题收集以后,反映到我们社区党组织中来。

为了更好了解卡车司机们生活中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困难,北仑物流工业社区党委在2013年牵头建起了集卡司机之家。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物流工业社区党委书记 丁慈英:司机们其实一开始是观望状态,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很多集卡司机跟物流企业在业务上的纠纷比较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成立了一个司机之家,解决司机的一些权益保障问题。

随着司机们反映的问题越来越复杂,社区经常需要协调不同部门来解决,效率明显不高。是否能把司机、企业甚至是管理部门请到一起,定时碰面,更快地解决问题呢?2017年,物流工业社区党委决定在物流企业中成立集卡司机党支部,将这些流动的司机们也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短时间无法将组织关系转过来的党员,可以在这里作为流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

集卡之家党支部书记钟波是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他利用自己企业开发的派单平台,了解卡车司机中的党员情况。通过平台和北仑物流工业社区党委的合作摸底,当年,北仑工业社区集卡之家党支部就为20多位卡车司机党员提供了组织生活的平台。即使是出车在外的司机,也可以通过网络参加会议,打造“车轮上的党支部”。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物流工业社区党委书记 丁慈英:通过线上云支部,定期把党和国家政策及时发布上去,同时也会征求集卡司机的服务需求和诉求。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物流行业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今年4月的疫情,让北仑港的集装箱卡车司机们把一个个问题抛到了社区面前。让社区工作人员没想到的是,就在他们为司机们努力解决问题时,集卡司机党员们牵头成立了红蚂蚁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有的主动支援武汉抗疫,六出六进武汉,为他们送去物资。其他不能出车的司机们,主动为过往的卡车司机们提供服务和帮助。

在入党考察期间,朱瑞申跟着红蚂蚁志愿队,协助司机核酸筛查,清扫社区垃圾、疏导当地交通,还主动增加了自己在司机驿站值班的次数,把自己的时间更多地奉献给了社区。去年8月,他通过了组织的考察,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物流工业社区党委书记 丁慈英:对我们基层治理来说,特别针对我们流动的集卡司机群体来说,通过党建引领以后,其实让很多原来的流动的集卡司机从陌生的群体,陌生的人变成我们身边的人,变成我们企业职工中比较热心和积极的一分子。原来更多的是我们社区服务这些新就业群体,现在更多的其实是红蚂蚁志愿者队的司机,他们来反哺,帮助我们社区进行社会治理。

宁夏中卫白崖村:“新班子”带动乡村振兴新发展

11:44

白崖村地处偏僻山区,它所在的海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白崖村村党组织薄弱,村里的事务被恶势力团伙把控,他们操控选举,阻碍发展党员,侵占惠农资金,村里多年没有发展,群众意见很大,对党组织也不信任。

村民张志强当时一家七口老老小小住着危房,以种地为生,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却几乎没有享受过任何政策补助。

2019年,白崖村恶势力团伙被打掉。但是村里依然面临着基层党组织瘫痪的局面。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如果没有一个坚强过硬的农村党支部,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就不能在农村得到具体的落实。恰逢脱贫攻坚关键期,白崖村亟需重建一个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带领全村走到正确的发展路线上。

组班子却无人可用,怎么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白崖村确定为软弱涣散挂牌督战村。乡党委采取乡里支援、邻村选调、社会选聘的方式,迅速在白崖村组建起一个临时班子。

临时班子只能救急,未来还是要靠村子的内生力量。乡党委多方物色人选,从在外打工的白崖村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中选拔村级后备力量。大专毕业一直在外做生意的34岁的马宝成进入了组织考察的视野。

像马宝成一样,回到村子里的年轻人共有三位。农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毫无基层工作经验的三个人靠着帮扶干部手把手地教,慢慢成长起来。

经过两年的帮扶,这些有能力,又有干劲儿的年轻人在2021年村两委选举中脱颖而出,成了白崖村两委班子的中坚力量。新班子建起来,就面临着一大难题,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老百姓并不信任村两委。

重建信任,并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党员干部俯下身,真正地为老百姓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日久才能见人心。

村里恶势力被打掉后,张志强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体会到了前后两个班子截然不同的态度。这几年,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张志强家开展了肉牛养殖,不但脱了贫,还渐渐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按照政策规定,建档立卡户脱贫后的一段时间内仍然可以获得补助。眼看着日子越过越好,张志强和家里商量,不再享受一年两万的补助,以后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树立斗志、增强本事,二者缺一不可,白崖村党组织在这上面下足了功夫。

村民田儿买最近正在参加村里举办的厨师培训班。学会了这道菜,她可以立刻用在新工作中。田儿买家里老老小小八口人,只有丈夫一个人在外跑大车挣钱,日子过得紧巴巴。她想外出打工,却没有一技之长,也因为要照顾老人孩子没法出远门,拒绝了好几个村里介绍的工作。前不久,村党支部千方百计为她找到了一份给村子附近一家企业做饭的工作,还鼓励她参加厨师培训学手艺,田儿买终于可以走出家门挣钱了。

这两年,整个村在新班子的带领下,改善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发展高端肉牛养殖业,逐渐走上了乡村振兴的道路。村里人干劲儿越来越足,对党组织也越来越信任,不少人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断加强, 2019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491129个行政村已建立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9%。

广西梧州富万村:“新鲜血液”推动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07:25

广西梧州的富万村进行了一场由村党总支组织的村民代表会议。这场会议讨论的是村子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新入选村委的年轻人黎炳华提出建议,让大家尝试种植高端水果红宝石青柚。

村民们疑问不少,会上讨论热烈。像这样的会议,富万村党总支常常举行,目的是想方设法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富万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当地一直走在前面,靠的就是村党组织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几年前,富万村党总支将村子的发展方向重点瞄准旅游产业,事业开启之初,村民们满心疑虑。

村民的疑虑考验着党总支的能力。为了打消疑虑,富万村当时的党总支组织村民代表两次外出考察,同时由党员干部先行先试。

村民们看到了成效,终于放下心来,纷纷参与其中。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村子被打造成了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村集体成立了旅游公司,仅2020年一年旅游收入就超过一百万元,村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为了让富万村驶上发展的快车道,村两委这个火车头也在升级换代。2021年经过换届选举,村两委新班子成立,既有富有经验的主要骨干,又补充进来了一些新鲜血液。

曾经在外务工的26岁大学毕业生黎炳华,就是经过层层筛选由村民选举出来的班子成员之一。富有经验的老班子成员遇上思想活络的年轻人,这就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在发展旅游的基础上,如何开辟增收的新渠道?黎炳华提了不少建议。这一次,黎炳华看到过去村民种的砂糖橘收益不佳,不少地撂了荒,便提出了种高端水果。

会议上,虽然村民们有疑虑,但大家也同意外出看一看别人的经验。趁着天晴,村两委包了车,带着村民到了邻村种植基地。

名为红宝石的青柚,亩产1500个以上,近两年批发价每个达50元左右,一亩地收益达到75000元,仅一季就给邻村带来了120多万元的收益。黎炳华打算先拿自家地做个试验,让村民们看看效果。看到党员干部带头做,不少村民代表也有了兴趣,打算回去跟着实践起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才能够当好领头雁,带领大家走上乡村振兴之路。2020年10月,村“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目前,全国49.1万个村班子顺利完成换届。据统计,本次换届后,全国范围村班子结构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实现整体优化:学历明显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的占46.4%,比上届提高19.9%。年龄普遍比上届下降,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为42.5岁,下降5.9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