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21:34   

image.png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维度明确了中国经济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以及战略选择,同时为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根本路径,即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即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以国内高水平自主创新为主,驱动经济循环畅通无阻、以持续扩大高质量的国内需求不断做大经济总量、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环境,“稳”是我们当前工作的出发点,“进”则包括了科技自主创新求“进”、深化国内体制机制改革求“进”以及政府精准施策求“进”等含义。而以上这些都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重的担子、最硬的骨头。只要我们能够挑起这个最重的担子、啃下这块最硬的骨头,中国就可以突破供给端的约束堵点和难点,全面畅通国内大循环,把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李瑞琴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