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五个一百”奏响网络正能量更强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8 10:57   

光明网讯 近日,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进入网上展播投票阶段。无数网民通过“指尖点击”,从五大类1500个佳作中,遴选出自己心中的“正能量”作品。

截至2020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9.89亿人,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庞大的网络舆论场的生态也会影响到每一个人。由此,进行网络引导与治理成为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五个一百”活动就是在我国互联蓬勃发展与治理有效的成绩单上,进一步奏响“正能量”的更强音。

这个强音扎根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此次活动以“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为主题,形成一场颇具规模的视听盛宴。在这里,有洪水中《军民合力抢险保家园》,有铁路管道工《地下八米的守候》等等。这些作品的制作者们在一线“沉下去、抓活鱼”,将来自全国各地的实践集中展示在广大网民面前。这些作品没有过多的煽情、没有浮夸的表现,有的是对中国人民故事、情感近乎白描的真实记录,而就是这些真实与其中蕴含的情感,最能引起人们共鸣,也是讲述中国故事的一种新的尝试。

这个强音汇聚“中国精神”,在新时代凝心聚力。活动作品展现了个人、组织的奋斗与努力,背后蕴藏的都是支持我们前进的“中国精神”。如《觉醒年代》中的革命者在中华大地上燃起一把火,燃起了民族的不屈与抗争;《山海情》中的人们战天斗地,在大地上谱写出脱贫攻坚精神的史诗赞歌等等。各种参赛作品展现了“中国精神”的内涵、表征、作用,凝聚为兴国强国之魂,让人们在新时代接受洗礼、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

这个强音还是助力互联网有序发展、推动互联网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是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重要战场,也是最前沿。这个阵地“正能量”不去占领,其他声音就会趁虚而入。因此,我们的网络治理不仅要“做减法”,打击治理网络空间中的不良信息、歪风邪气,保证舆论阵地不受杂音干扰;更要明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不断“做加法”,借助“五个一百”活动,我们可以更加快速、有针对性地产出高质量、有思想的正能量产品,向广大网民展示了什么是对的、是美的,从而牢牢占据主阵地,把控主战场。

我们期待着此次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的圆满成功,我们也相信在活动的推动与激励下,会有更多以正能量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优秀作品出现在网络空间,在全社会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点击图片进行投票:

image.png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一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