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天山南北一年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2 08:41   

image.png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金秋时节,要说哪里的色彩最绚丽,哪里的瓜果最飘香,大家可能马上就会联想到新疆。一年前,也是这个金色的季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强调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基础。一年过去,又到了收获的季节,现在的新疆是怎样一番气象?这一年来,新疆发展得怎样了呢?

image.png

浩瀚的山系在这里汇聚,恣肆的河流在这里蜿蜒,草原沃野千里,大漠广袤无边,雄奇、瑰丽、神秘,似乎穷尽所有的词汇,都无法形容它的魅力。四大文明在这里融合,多彩的民族风情让人流连。这就是新疆!

image.png

常来的游客们发现,山河依旧壮美,但这一年来,新疆有了新变化。一秒钟,拥有22个机场的新疆有近百架飞机在天空划过近千公里的轨迹;一分钟,新疆产出77万度电能,可以满足55.6万人一天的生活用电;一小时,新疆铁路运输输送旅客超4000人;一天,新疆发出的中欧班列通行34列,运送货物58000吨;一个月,新疆产出石油、天然气,分别为247万吨和31亿6千万立方米;一年,新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0.77亿元,同比增长28.5%,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余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4.88万人次。

是什么成就了今日的大美新疆?是2500多万全疆各族人民同心勠力的奋斗,是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倾力倾情,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怀牵挂。特别是2020年9月25日,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党的治疆经验,深刻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部署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

image.png

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乡村振兴生机勃勃,经济发展平稳健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南北疆环疆铁路网建成,村村通公路网完工,完善的生活和医疗保障网兜起了幸福生活的底色,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这就是今日的新疆,活力蒸腾,日新月异!

在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一年来,新的治疆方略指引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寻找着新的发力点。

作为新疆最普通也最受欢迎的食物,馕,随处可见。可是,这一年来,这个普通的食品不再普通了!

image.png

5秒钟制作一个馕,20分钟烤制60到100个,以前在村里,萨代提古丽和丈夫阿卜杜米吉提这对年轻夫妇就是大家公认的打馕好手。去年,当地政府引导他们加盟喀什市馕文化产业园馕加工区,两口子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在喀什标准化的产业园租下一个馕坑,每天只需要缴纳50元的电费和天然气费用。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加速了馕出炉的产量,最多的时候夫妻俩一天能用掉6到7袋面粉,芝麻馕、孜然馕、窝窝馕、奶酥馕、辣皮子馕等几十个品种,你所吃过的、你还想吃的种类,在这里你都能找到,口口下去那都是新疆特有的味道。

image.png

现在,新疆每天产馕2325万个,日销售额5752万元,带动就业11.3万人。不仅是馕,吐鲁番的棉花、焉耆的辣椒、库尔勒的水果、天山南北的葡萄酒,新疆的特产不仅品种多产量大,而且质量顶呱呱。可是这么多好东西怎么变成真金白银,让老百姓富起来呢?

要想富,先修路。再好的产品,也需要运出去进入流通环节才能变成商品,才能变成老百姓腰包里的殷实。一年来,新疆“公路人”可真是紧忙活。

这边“公路人”紧锣密鼓,那边“铁路人”更是热火朝天。一年来,新疆铁路建设捷报连连,打通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的最后一段——和田到若羌的和若铁路全线铺轨完成。

image.png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是我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为了铁路顺利建成,和若铁路在全国铁路建设中首次开展工程防沙与植物防沙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建设阻沙沙障、储沙沙障、固沙沙障,栽种各种适合沙漠生长的乔木、灌木,成活率达到了85%,治沙效果日益明显。9月27日,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完成最后的铺轨工作,这也意味着世界上首条沙漠环线铁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正式闭合。

不仅如此,这一年,连通青海和新疆的格尔木至库尔勒的格库铁路铺通并开行货运列车,乌鲁木齐至西安开行直达动车组列车。现在,萨代提古丽上午制作的馕,通过公路、铁路、航空货运,下午就可以到达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小小的馕已经销售到了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

image.png

不仅是馕,红酒、水果、花卉精油、茄红素等新疆特产也由地面和空中组成的立体交通网销往全国,“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流动的商品,流动的人群,携带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为新疆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让富民兴疆的重要思想扎实落地。一年来,新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贴近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改善营商环境,不管是大项目还是小特产“全天候服务”、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高科技产业“一个都不能少”。自治区党委政府着力打造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农副产品加工、旅游等十大产业。一年来,在一些领域,新疆制造已经独领风骚。

不仅如此,新疆制造还在超高压输变电、直流输电,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等高端装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变压器产量全球第一,风力发电机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采棉机产量国内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一年来,新疆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突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同时,依法治疆、文化润疆、长期建疆等治疆方略在各领域着力推进,成绩斐然。

image.png

一幅幅美好画卷的背后,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与全面擘画,是全疆上下克服一切困难的锐意进取,是全国人民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挽手、肩并肩的奋力前行。

这一年来新疆变化很大,也很快。今天的新疆,就像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时代的机遇面前,充满了干劲儿,也充满了发展的潜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它不仅仅关系到新疆一个地方的好,也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牢扭住这个总目标,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新疆的步子会迈得越来越稳,也越来越好。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