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鸟声吵闹,男子打死火烈鸟获刑五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8 09:11   

狭小的鸟舍间,血迹斑斑的墙壁已被重新粉刷。然而,夜里偶尔的异响,仍让白天看起来“高冷”的火烈鸟惊疑不定,紧紧地蜷缩在一起。

回想2021年一天清晨看到的一幕,大连某公园鸟语林的工作人员仍心有余悸,现场存活的火烈鸟惊叫不已,10多只大大小小、血肉模糊的火烈鸟尸体遍布鸟舍……该鸟语林工作人员报案称,鸟语林园区内火烈鸟被人杀害。随后,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发现肖某有重大嫌疑。2023年4月,肖某被传唤到案并被刑事拘留。

2024年3月8日,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被告人肖某提起公诉,经依法审理,法院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5年,被告人肖某对所犯罪行认罪认罚。

鸟语林中消逝的“火焰”

“案发前,肖某的社区工作人员、邻居及家属就反映其精神状态不稳定,特别是在饮酒后,其行为更是异常。提审时,在讯问他打死火烈鸟的动机时,肖某坦言,由于夜太静,鸟太吵,觉得它们都在嘲笑他,趁着酒劲儿才临时起意将火烈鸟打死……”中山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刘艳霞介绍说。

经查,肖某曾因故意毁坏财物、伤人、盗窃受过三次行政处罚,其母亲和社区人员及邻居均证实,肖某精神状态不佳,特别是在酒后,难以控制情绪,曾多次出现打砸东西、扰乱周围正常生活和干扰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的行为,家人也对他没有管束的条件和能力。

案发当日深夜,饮酒后的肖某窜至大连市中山区某公园鸟语林附近,听到公园内鸟叫声,突然感到心烦意乱。为泄愤,肖某便翻山进入鸟语林内,随手捡起木棍后,在鸟舍里对火烈鸟进行追打,导致多只火烈鸟死亡和受伤。从鸟语林门口走出时,看门工作人员见其身上有酒气,便将他赶走。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