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多问一句 竟发现2名被拐孩子!铁路公安机关破获多起拐骗未成年人案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4 07:20   

记者3日从公安部获悉,2023年以来,铁路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铁路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截至2023年12月10日,共破获刑事、治安案件4.9万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1万余名,缴获毒品930余公斤,解救被拐妇女和未成年人300余人。

开远铁路公安处破获一起拐卖儿童案

3日,铁路公安机关还公布了多起解救被拐妇女和未成年人的案例。一起来看。2023年3月份,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破获一起拐卖儿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解救婴儿1名。

在云南普洱火车站,民警在候车室对进站旅客进行火车票实名制信息核查时,发现一对夫妻未持有有效身份证件,携带的婴儿也没有出生证明。在民警的盘问下,同行的一名男子朱某显得很着急,这引起了民警的警觉,便将三名旅客带至派出所进一步询问。

通过盘查,朱某声称与这对夫妻是亲戚关系,但对婴儿来历的表述避而不谈,而这对夫妻却对朱某的姓名和籍贯一无所知,与朱某交代的情况完全不符,执勤民警怀疑朱某等三人有拐卖儿童的嫌疑,于是将信息上报。

开远公安处决定成立专案组对这起案件开展侦查。经过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这名婴儿是朱某以9万的价格,准备带到湖南进行贩卖。同行的夫妻是朱某为避免途中被查雇请的婴儿“父母”。

经查,朱某在没有任何合法领养手续的情况下,以抚养为名违法收养婴儿,通过居间联系介绍,以高价转运贩卖谋取暴利。目前,朱某因涉嫌拐卖儿童罪,已被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严密站车查缉 破获多起拐骗未成年人案件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在日常工作中严密站车查缉,对重点人员以及携带儿童出行的旅客、单独乘车的未成年人加大查验力度,2023年以来查处并破获了多起拐骗未成年人非法盈利的案件。

2023年6月中旬,在辽宁葫芦岛,锦州铁路公安处葫芦岛北站派出所民警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两名未成年人到车站售票厅制作临时身份证,准备购票乘车前往沈阳,身边也没有家长陪同,十分可疑。经过民警询问,发现这两名未成年人属于被拐骗人员。锦州铁路公安处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侦办此案。经过侦查,专案组锁定了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并在重庆、贵州等地将他们抓获,同时解救被拐骗的未成年人18人。

在广西南宁,铁路公安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周密侦察,发现并掌握了一个拐骗未成年人非法盈利的产业链。经查,这个产业链涉及多个犯罪团伙,横跨广西、云南、湖北、河南等多个省市。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武汉、昆明、郑州等多个铁路公安局以及属地公安机关组织数警力集中收网。

经过统一抓捕,铁路公安机关彻底摧毁了这条拐骗未成年人非法盈利的产业链,共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涉案人员76人,解救未成年人64人,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提高防范意识 切勿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一旦有未成年人被拐骗,对于家庭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家长应如何防止孩子被拐,如果已经遇到危险,又该如何自救呢?来看警方提示。

首先需要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在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要防止与同行人走散,特别要让孩子始终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时常教育孩子识别可以求助的对象,例如警察、车站工作人员等穿制服的人员。

包头铁路公安处包头东站派出所民警 白杨:不随便与陌生人交谈,更不要食用陌生人给的零食、饮料等,避免与网友线下见面,牢记报警电话110,同时,家长尽量让孩子记住近亲属的姓名、电话、地址等。

如果家长意识到自己家人有被拐的情况,应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打报警电话。

包头铁路公安处包头东站派出所民警 白杨:要尽量向警方提供有效信息,比如失联时间、最后所在位置、可能去向、最近动态,特别要讲清外貌、衣着等显著特征。

如果已经被不法分子拐卖或拐骗,尽快寻求帮助是至关重要的。尽量与周围的人取得联系,包括向列车乘务员、售货员、公交车或出租车司机以及各种穿制服的人,告诉他们你的处境,并寻求他们的帮助。如果有机会使用手机或其他通信设备,可以尝试拨打电话或者向熟悉的人发送所处位置、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等关键信息,方便公安机关及时解救。

青岛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 杨百川:首先要保持清醒和理智,根据周围情况,寻找自救机会,如果发现逃脱机会,一定要果断行动。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