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声丨李立群住院半月花费20万元?涉事医院大倒苦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03 20:49   

潮新闻讯 8月2日,因一则官方辟谣信息,知名演员李立群冲上热搜。

此前,网上有消息称,李立群曾发布视频“吐槽”杭州医疗费用昂贵,因患带状疱疹住院两周治疗花费二十万,为此他没有听医生指导,提前办理出院。

而萧山区卫健局在辟谣信息中表示,经查证,李住院治疗的花费共计两万余元,网上传言与事实情况严重不符。

李立群本人究竟有没有发布过不实视频,如果没有,又是谁在无端造谣?这起事件显得扑朔迷离。

院方:患者本人提出“包房”,床位费每天880元

“都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我们算实实在在体验了一回。”8月3日,记者找到接治李立群的医院,一位姓毕的副院长大倒苦水,他表示这则谣言已给医院正常工作带来巨大干扰。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位于萧山的医院成立于2017年,属于民营性质,医院设置有内科、外科、骨科等临床及医技科室40多个,开办资金为5050万,可以为患者提供许多个性化高端服务,满足差异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毕副院长告诉记者,李立群是在7月15日住院、7月28日出院的,住院12天时间,他还出具李立群在住院期间的两张医疗费用发票:7月20日开具的发票总金额为10409.7元,7月28日开具的总金额为13641.76元,未报销前费用合计24051.46元。

记者注意到在药费、诊疗费、材料费等各项费用清单中,占“大头”的是床位费,共10560元,按照12天住院时间算,每天床位费为880元。“相比公立医院,我们床位费的确较高些,但所有价格经过备案,符合主管部门要求。”毕副院长说,在入院前,主治医生根据李立群病情,建议他入院治疗,并提前告知了床位费等相关费用,得到了患者的同意。

据了解,李立群所居住病房原本为两人间,为了便于家属照顾,他决定把整个病房包下来,房内有独立卫生间、沙发、电视、微波炉等设施,居住条件较好。毕副院长表示,考虑到李立群是公众人物,院方在治疗期间上给与不少照顾。

“对于治疗情况,李立群本人及家属还是比较满意,这一点在他所拍摄的其它视频中有所体现,离开医院时,他还一再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毕副院长还透露,在有医保报销的情况下,最终患者本人实际只需要支付五六千元左右。

那么治疗此类疾病在公立医院大概需要多少费用?

浙大邵逸夫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贤祯告诉记者,如果患者病情并不严重,医院常规的带状疱疹治疗一般以口服药为主,费用在500到1000元之间,且这些药物都是进医保的。如果病症较为严重,涉及进行神经阻滞麻醉治疗,费用会略微贵一点。“总体来说,无论是住院还是门诊,费用都不高。”

李立群在住院期间的费用清单。医院方提供

究竟谁在造谣?

这则离谱的谣言究竟是否是李立群所说?

8月3日中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李立群本人,当说明来意后,他表示自己正在忙工作,拒绝回应此事。毕副院长告诉记者,在谣言发酵期间,院方就曾多次联系李立群及其经纪人,希望能够出面进行辟谣,但均遭到拒绝,理由是他们并没有发表过相关言论,让院方感到很无奈。

有媒体报道,根据李立群微博公开标注的工作联系人电话,记者曾致电询问李立群团队对此事的态度,对方表示,针对这些事,团队已经在走法律途径了。

这两天,网友“翻箱倒柜”查找近期李立群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数十条视频,发现视频中他只是简单地和网友聊一聊病情,分享住院时的一些琐事,并没有涉及费用问题,也没有亲口说看病花了20万元的视频或者文字记录,怀疑20万元的医药费很有可能是自媒体捏造出来的谣言。

潮新闻记者从萧山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参与造谣的人之中包括了一名百万粉丝博主,IP地址显示为广东。8月2日,他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信息称,李立群曾在一则视频里抱怨在杭州看不起病,住院2个星期,花费20万人民币,每天光房费差不多将近5000块钱,此外光营养费用差不多也近2万左右。然而8月3日,当记者再次进入该名博主的主页看到这条信息已经被删除。

8月3日下午14时许,李立群本人在某社交平台上更新了一条视频,不少网友仍在评论区里不断追问。有网友评论道:李老师,有人在造你的谣,李立群对此回复道:不理他,自古谣言止于智者。

据了解,李立群,1952年5月2日出生于中国台湾省新竹县,祖籍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1995年,李立群转至中国大陆发展,2000年,在古装神话喜剧《春光灿烂猪八戒》中饰演东海龙王为广大观众熟知。2013年,其凭借主演的电视剧《温州一家人》获中央电视台2012中国电视剧年度十佳演员、华鼎奖全国观众最喜爱影视明星奖和第2届亚洲彩虹奖最佳男主角奖等。

在某短视频平台,李立群已经拥有949万粉丝。今年,71岁的李立群的事业重心放到了直播带货上,杭州成为他的常住地。

网上传播的相关谣言

来源:潮新闻  作者:执笔 李攀 高驰弘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