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热搜!杭州高考生喊话马化腾改版QQ空间 ,00后们都在上面干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10 07:42   

橙柿互动报道 2023高考首日,在杭州十四中考点,语文考试还没有结束,一名男生就走出了考场。面对记者采访,他喊话马化腾:“腾讯能不能把QQ空间改回老版?新版太难用了!”对此,腾讯QQ在官方微博回应,腾讯非常重视男生的建议,等考试结束后,会第一时间联系。

巧的是,就在男生发问的前一天(6月6日),QQ空间度过了18岁生日,和不少高考学子同岁。但对于更年长的人而言,这是熟悉又陌生的产品。尤其是80、90后,翻开记忆的相册,面对曾经的自己,需要莫大的勇气。

00后放飞自我的地方

很多“黑历史”都舍不得删掉

因喊话登上热搜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谁还在用QQ空间?答案是,00后,也就是和QQ空间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

今年在杭州读大一的小徐就是其中一位。他的QQ名为“LA.4am”,意为“凌晨四点的洛杉矶”。篮球爱好者一看就知道,他是科比球迷。他从初一开始用QQ空间,那是他们社交的主战场和“朋友圈”,“每天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在QQ空间里看别人的评论和互怼了。”

现在回过头去看当年发的内容,小徐也会为一些沙雕言论感到“羞耻”。什么“我因为长得帅性格好,所以人气很高,每次发东西都好几十条点赞和评论。” 发一张中国象棋的棋盘照,配文:“我除了帅,一无所有。”

“那简直就是黑历史,但又舍不得删掉,所以就把全部的内容设置成了‘仅自己可见’。”小徐说。

“纸鸢”也是03年出生,他性格安静内敛,不像小徐带点中二。他也很喜欢用QQ空间,不过大多时候在“潜水”:“我很少发内容,但喜欢看别人发的东西,点个赞或者转发一下,留个脚印就走。”

纸鸢喜欢的内容多集中于笑话、历史故事、学科知识等,自嘲画风很营销号。现在来他空间的人越来越少了,保持联系最多的,是一个高中时就加了,一直喜欢发各种笑话的网友。

纸鸢最近一条说说,是去年10月发布的:如果明天世界并没有终结的话,到时候和我一起去旅行吧。“就有人来问我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实际这是一句歌词,只是觉得很文艺而已。”

07年的李拉拉今年16岁了,高一,QQ空间四年老用户。因为QQ好友基本上是同学,她常发的也是学校里的日常,但对她而言,QQ空间比微信朋友圈要更自由一点,可以随意放飞自我。

比如,关于自己的照片,微信需要精修一下,QQ空间无所谓,随便一扔就OK。发的内容QQ空间也更随意,有什么情绪想表达就网上扔,像是骂一骂不太擅长的化学(但不知为什么用物理配图),后面觉得不合适,随手就删了,没有负担。

“如果有些内容不想给爸妈看,也会改发到QQ空间去,因为爸妈肯定不玩QQ空间。”她还觉得QQ空间有些小功能很有趣,“前段时间我悄悄删掉了一个好友,后来我发现他来看过我QQ空间,因为QQ空间系统提示我:XXX来过我的空间并被挡在了门外。你知道,这很微妙。”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熊文媛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