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餐饮店因在凉皮放黄瓜丝被罚#上热搜,想卖凉菜需要专门证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10 07:35   

橙柿互动报道 6月8日,#多家餐饮店因在凉皮里放黄瓜被罚#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上海米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金桥分公司因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或食品添加剂生产活动,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千元。

具体违法事由为,当事人经营项目为“餐饮服务经营者:热食类食品制售”,在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的情况下,于店内加工切配黄瓜丝作为凉皮配菜,在店内及美团外卖平台经营含有配菜黄瓜丝的凉皮。当事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被罚款5千并没收119元。

风险信息显示,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桌福小吃店、上海哆美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餐饮企业,也因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而销售含有黄瓜丝的凉皮被罚。

餐饮单位若要经营凉菜制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项目中,必须有“冷食类食品制售”一项,否则就属于超范围经营。

有人说,凉皮本身不就是凉菜吗?其实不然,凉皮虽然是冷的,但属于加工过的熟食,归“热食类食品”。

那么,为什么很多餐饮店没有办理冷食许可证呢?

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等有关规定,生食类、裱花蛋糕、部分冷食类食品的加工制作,应在专门的空间内制作进行。并且一般要有具备二次更衣洗手消毒设施,专间内要有独立的空调、空气消毒设备等。

这样的高要求、高成本让很多小店无力承担。

而据企查查APP显示,目前已有超1000家餐饮店因经营许可证没有冷食类制售项目,但超范围销售“拍黄瓜”、“凉拌黄瓜”等凉拌菜被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在500元至5000元不等。

据报道,湖南省株洲市还曾出现过职业打假父子利用餐企无凉菜证销售“拍黄瓜”等凉拌菜的由头,通过频繁举报要求餐企高额赔偿,次数高达49次。

面对这一消息,网友们众说纷纭,有人表示不解,也有人表达了对依法处罚的理解以及对食品卫生监管的重视。

@你是我的小情歌Li:它是因为没有冷食类许可证才被罚,而不是凉皮不能放黄瓜丝。一般熟食要和凉食分开操作,懂得都知道,举例:如果他拿切完生肉的案板去切黄瓜丝,这很容易导致顾客生病的。

@李可菜的微博:这么说撒葱花也不行吧。

@琪花瑶草z:离谱的很,都被职业打假人钻了空子,让正经做生意的人寒心。

@汤勺爱吃栗子:冷知识,如果只有一张凉皮就是热菜。

@我和我的黑二麻:这玩意只要在常温中暴露超过一小时,就可能会大肠杆菌超标,让你上吐下泻,所以一般要求有资质有专间。

@一个赞比亚华侨:确实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时候特别麻烦,我当时和美团业务领说我想上个火鸡面卷凉皮就被拒绝了,说我热加工食品证没有权限卖凉皮。

@hhhhh12e45:说实在的,凉皮这个东西我是有阴影了,这几年每年只吃一次,吃一次拉肚子脱水一次肠道功能紊乱几个月。

关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夏日高温到来,各类生食、冷食、凉菜深受大家喜爱。大家记得多加注意食材和菜品的新鲜度,健康饮食,减少食物中毒风险。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方玉倩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