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饭圈化” 边界在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3 09:44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 1992年,摄影师周孟棋第一次到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他清楚地记得,当日看熊猫的观众中,有95%是外国人。“既然有那么多外国友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看熊猫,我为何不用镜头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

在此后的31年间,周孟棋共拍摄了约10万张大熊猫的照片,这也让周孟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熊猫摄影师。

令周孟棋万万没想到的是,在30多年后,去基地看熊猫的人会出现几何倍数的增长,节假日时甚至需要限流才能满足游客的正常参观。和30年前不同,如今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是中国人。

“她们可以叫出每一只熊猫的名字,甚至对它们的样貌、习性、族谱如数家珍。我拍了30年熊猫,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中,我并不知道它们都是谁。”周孟棋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成为“猫粉”

周孟棋对2019年前往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拍摄旅日大熊猫“香香”的经历印象深刻。

“排队4个小时,看30秒。”周孟棋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称,上野动物园几乎一年四季都是这样的状态。

幸运的是,周孟棋获得了在休园日单独拍摄大熊猫的机会,那天他拍了8个小时。周孟棋还拜访了上野动物园园长福田丰,他问了对方一个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为什么日本人会对大熊猫如此痴迷?”

福田丰向周孟棋讲了一个故事。2011年日本大地震时,大熊猫“真真”和“力力”刚刚抵达日本。那段时间,所有人都活在大地震和海啸的恐慌之中,满脸愁云,可是大家依然来看大熊猫,排4个小时的队,出去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笑容。

福田丰认为,自己找到了动物园存在的理由,大熊猫则是一种能够治愈所有人的迷人生物。

“寻求被大熊猫治愈,或许是全世界猫粉最初被圈粉的理由。”周孟棋说。

和周孟棋不同,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董其文(笔名)成为“猫粉”的时间并不长。2017年,董其文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参加一个历史学的会议,在会议间隙,前往圣地亚哥动物园游玩。

“圣地亚哥动物园的人气很高,游客很多,但是其他动物的展区外均没有工作人员值守和讲解,都是由游客自行参观,唯独大熊猫的展区,有专人值守。”董其文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大熊猫展区的游客数量和展区的规模,都令董其文大为震撼。“国宝”一词虽然自幼便知,但从来没想过,大熊猫在国外会受到如此的“礼遇”,这激发了他系统了解熊猫的兴趣。

2017年回到国内后,董其文开始阅读大量国内外的学术资料,通过关注国内熊猫领域的两个视频媒体“iPanda熊猫频道”和“PANDAPIA”,来持续观察大熊猫的行为方式。

董其文在互联网上发现了一个奇妙的群体——“猫粉”。大熊猫虽然作为熊科下大熊猫属的动物,但熊猫机构仍然称其为“猫”,粉丝们也就顺其自然地称自己为“猫粉”,这个群体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并且在互联网中异常活跃。

2019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在目前国内圈养的600多只熊猫中,大约400只熊猫拥有自己的微博超话,而今天这个数字则更多。

央视网iPanda熊猫频道成立于2013年8月,早在慢直播兴起之前,熊猫频道便开始尝试7×24小时的“大熊猫慢直播”,之后陆续推出移动直播、短视频、微纪录片等,频道内容持续丰富。2017年2月,伴随着一则火爆全球的短视频,熊猫频道获得了一次空前的流量“井喷”。

iPanda熊猫频道副总监郭亚南对《中国新闻周刊》介绍称,那是一段关于大熊猫“奇一”反复追随饲养员、发出抱大腿“请求”的57秒短视频。截至目前,那段视频在海外共获得了11亿的浏览量,被称为“神奇的中国视频”。郭亚南介绍,熊猫频道全球总粉丝量超过了5300万人。

资深猫粉章莉(化名)也是在2017年粉上大熊猫,至今她仍然是“奇一”的忠实粉丝,并在粉丝群体中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最初我并不知道我喜欢的那一只熊猫叫‘奇一’,只是觉得在社交媒体中有一个熊猫,脑袋中间有一个呆毛很可爱,后来发现转来转去的动图和图片都是它,就开始关注它了。”

喜欢上“奇一”之后,章莉就去基地看熊猫,蹲守直播平台,打理社交媒体,这占据了她业余生活的大部分。

章莉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称,虽然对外大熊猫的粉丝被称为“猫粉”,而在粉丝群体内部,她们更愿意称自己为“亲妈”。

董其文表示,无法准确统计世界上和国内到底有多少猫粉,只能通过各个平台中的粉丝流量来大致推算其群体人数。董其文认为,广义的猫粉是指经常以熊猫的视频、图片作为一种娱乐方式的人。这个群体的很多人,都会关注“iPanda熊猫频道”。

《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在疫情前的某次行业会议中,曾有代表提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熊猫粉丝数量约为1300万至1600万人,其中约70%为女性。

“不能说完全没有男性粉丝,但是比例远远低于女性,在圈内,习惯称男性大熊猫粉丝叫‘黑爸’。”章莉说。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记者 吉安冰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