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推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十大优秀案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15:37   

全国总工会近日组织开展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十大优秀案例推选活动,从各地推荐的89个案例中,综合考虑案例的典型性、示范性、影响力以及当地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创新性等多方面因素,选出了十大优秀案例。

天津市某公司安检员工超时工作案

2022年2月,天津市总工会接到一封职工匿名信。来信反映天津某公司存在旅检通道安检人员长期超时工作、劳动强度过大等问题,并详细描述了安检人员主班补班工作时长、工作强度以及休息倒班等有关情况。接到来信后,市总工会及时启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程序,发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同时,深入研判、细致分析找准工时制度及执行问题,发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提出安检岗位综合计算工时折算政策适用不妥、工作时长计算缺乏准确性和科学性、履行职代会程序不规范等三方面问题,要求公司整改。收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后,公司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并认真落实三项整改措施。一是根据旅检通道岗位工作实际情况,调整综合计算工时折算适用政策。二是加强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科学准确做好工时核算工作,确保公开、公正,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三是进一步规范履行职代会程序,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021年1月1日起,《天津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正式施行,天津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迈入了法治化轨道。此案中,市总工会严格依照条例规定,及时启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程序,向用人单位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深入调查后向用人单位出具《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切实将监督融入到维权服务工作的全链条,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劳动用工风险隐患,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河北省衡水市开展工资支付专项监督为职工追回工资、保险待遇案

衡水市冀州区总工会在对某公司开展工资支付专项监督时发现,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公司为职工杨某等9人发放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且未如期缴纳9人的养老、医疗、生育等社会保险费。冀州区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随即组织对该公司在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费缴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向该公司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要求15日内就相关情况进行答复。因到期未获答复,2019年6月25日,冀州区总工会向区劳动监察大队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提请其对该公司工资发放、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进行劳动保障监察,并依法作出处理。在冀州区总工会和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共同推动下,该公司为杨某等人补齐了工资差额,补缴了社会保险费。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工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有效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多年来,衡水市冀州区总工会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联动机制,通过创新开展联合监督、定期监督、专项监督、综合监督等,将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对用人单位存在劳动违法行为的,运用“一函两书”监督机制,加强与人社部门协调联动,推动劳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海市推动企业平稳实施改革调整案

2021年8月,上海市某企业因经营需要进行架构调整,拟裁减部分职工。静安区曹家渡街道总工会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刻组织力量上门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由于该企业裁员人数达企业职工总数的25%,街道总工会会同区总工会劳动关系工作指导员以及专业的律师团队,上门就企业职工安置方案提出建议、给予指导。该企业根据建议及时调整方案,并加强与职工的民主协商,最终确保企业改革调整平稳实施。

地方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作用,筑牢劳动关系“防火墙”,把劳动关系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生动展现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地区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一是织密工作网络,形成排查全面、预警及时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预警排查,通过摸排区域企业关停并转等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加强预警预防,采取有效措施。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敢于担当、专业过硬的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劳动关系工作指导员的作用,吸纳具有丰富经验的工会干部、人事干部等加入指导员队伍,充实监督员的专业力量。三是整合各方资源,实现规范用工、维护稳定的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成效。劳动关系工作指导员、楼宇工会社会工作者、律师等协同配合,在监督过程中从不同层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助力企业发展”的有机统一。

江苏省江阴市某互联网公司及入驻公司平台企业用工“法治体检”案

江苏省江阴市某互联网公司是一家一站式数字化集成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入驻平台企业1433家,注册货车司机1900多名。2021年3月,该公司向江阴市总工会“云监督”平台提出“法治体检”申请。接到申请后,江阴市总工会组建了市镇两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法律专家、志愿者组成的监督小组,为该公司提供“法治体检”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服务。通过检查发现,入驻平台企业与货车司机之间,绝大多数建立的是合作关系而非劳动关系,且合作协议仅涉及合作有关内容,没有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的相关内容。监督小组从工会组建、职代会规范化召开、企业规章制度内容审议、工时制度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监督指导,依法提出了整改建议。

江阴市总工会以帮助平台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为出发点,抓住用工关系这一主线,通过查验审核平台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合作协议、企业规章制度等,寻找问题隐患,制作“体检报告”,开出“法律处方”,帮助企业建立完善“法律健康档案”,从源头上、制度上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既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也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实现了劳资双赢,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浙江省东阳市总工会维护残疾职工合法劳动权益专项监督案

2022年4月,东阳市总工会在劳动法律监督过程中,发现作为残疾人集中安置企业的某公司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规定,未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向残疾职工发放工资等问题线索。通过与检察机关协作,运用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手段查明全市33家用工企业普遍存在残疾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不达标、休息休假权被剥夺等违法问题,涉及残疾职工300余人。随后,市检察院向市人社局发送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行政监管职责,在全市残疾人集中安置企业开展残疾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市人社局邀请市总工会和市检察院全程同步监督,督促残疾人集中安置企业自查、核查和认真整改,确保全市33家残疾人集中安置企业全部整改到位。

残疾职工是职工队伍的组成部分,依法维护残疾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职责所在。东阳市总工会依托与检察机关建立的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通过数字化手段开展类案摸排,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以劳动法律监督机制手段创新深化残疾职工权益保障,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高磊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全国总工会近日组织开展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十大优秀案例推选活动,从各地推荐的89个案例中,综合考虑案例的典型性、示范性、影响力以及当地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创新性等多方面因素,选出了十大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