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老农”17年守诺如金 偿还近百万欠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9 10:17   

image.png

央视新闻讯 陈廷海,是湖北省当阳市半月镇红光村的村民,今年62岁。从2006年开始,老陈一家都在干一件事儿,还债。他一共有210个债主,但十几年来,这些债主不但不催他,有的还继续借给他钱。

事情要从17年前说起,陈廷海干了大半辈子粮油经纪人,从农户手上收购粮食,再卖往粮油厂。而在2006年夏天,他把一批价值上百万的油菜籽交给一位油脂厂老板后,却遭遇了对方跑路,不仅自己损失了7万元,还欠了210户村民共计98万元。从那时起,陈廷海和家人就走上了一条风雨还债路。如今,陈廷海的欠款,只剩下13万多元。把债还清,是陈廷海最大的心愿。

记者见到陈廷海时,他正和妻子刘志君将自家谷仓里的稻谷装车,准备拉到粮食厂去卖,这段时间稻谷价格不错,陈廷海能多赚一点。

陈廷海自家一共十三亩地,一年有上万元的收入,做粮油经纪,赶上当年粮价好,也能赚个三万多元,这一趟运气不错,如陈廷海所料,稻谷按照每斤一块三毛八的价格卖了出去。

做粮食生意,钱是一分一分从土地里赚出来的,而在45岁那年,一夜之间就背上了上百万的债务,差点让陈廷海失去活下去的勇气。

收粮卖粮,是个体力活,每年最热的时候,也是陈廷海最忙的时候,除了起早贪黑打理自家稻田,他还得挨家挨户收购、装车。十几年来,为了还债,陈廷海一刻都不敢停歇。

2006年事发后,有关部门成立了专案组,对此案进行调查,不久,油脂厂老板落网并被提起公诉,最终获刑9年。然而,因为涉事企业资不抵债,欠款无法追回,陈廷海的损失一直没有得到偿还。

从欠债开始,陈廷海一家的命运就改变了,这条跨越17年的还债路,也是一场践行承诺的马拉松。一分一分地攒,几百几百地还,陈廷海和家人一起,舍出年华,付出艰辛,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还清债务。

这些年,村里家家户户陆续都盖起了新房,但陈廷海家的这三间平房却一直没有翻新,遭遇变故后,除了留下了些口粮,陈廷海夫妻俩把家里值钱的物件、牲口全都卖了,十几年来,他们家里用的、身上穿的,几乎都是亲戚和乡亲们接济的。

平日里,陈廷海下地干活、收粮卖粮,妻子刘志君则在家种菜、饲养家禽,还在水塘喂了鱼。虽然鸡鸭遍地,老两口却很少能吃上荤菜,大多都卖了换钱。这样简朴的日子,他们一过就是17年。

陈廷海的儿子陈超,曾是村里人口中“最有出息的孩子”,当年,他以667分的高分考入南开大学经济系,家里出事时,陈超正在考研,为了帮父母还债,他最终放弃了读研,开了一间档口卖电脑。

陈廷海儿子 陈超:突然间出这么一件事情,自己做子女的当时也很心酸。所以当时就想得很简单,就想尽自己所能,尽快工作能挣一点钱,能帮帮家里。所以现在回想当时的决定,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遗憾。

一场变故,让这个家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也凸显出一家人的品格以及彼此搀扶的亲情,2022年,中央文明办组织评选“中国好人榜”,陈廷海被评为“中国好人”。

而这个“好人”背后,除了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还有一群人的温暖帮助和信任,就是陈廷海的债主们,那些可亲可爱的父老乡亲。

出事前,陈廷海曾是村里有头有面的人物,踏实肯干、颇有经营头脑的他,凭借做粮油经纪,赚了一些钱,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陈廷海都会慷慨相助。

红光村村民 杨志琼:那个时候四五百块钱,两三百块钱都借,不管多少,随时找他就可以拿到钱。他蛮肯给别人帮忙,不是帮我们一个人的忙,只要我们队的人请他帮忙都可以。我们知道他对我们的好,我们要对他好,就是一礼答一礼。

多年交下的人心和乡情,成了陈廷海顶住压力、重新出发的底气,出事后,210户村民,没有一家上门讨债。

不仅不催债,很多人看到陈廷海家过得艰难,还主动借给他钱。

那次意外,并没有让陈廷海失去大家的信任,村民们依旧把自家粮食卖给他。

红光村村民 任志芬:他这个人还蛮好,两口子都蛮守信用,还蛮善良蛮好。

最近,卖完稻谷的陈廷海手头宽松了一些,他准备把欠村民席仙兰的六千块钱还清。

傍晚回到家,陈廷海拿出一卷卷各种字迹的欠条,一张张摊开,在席仙兰的欠条上一笔一画写下自己的名字。

记者:为啥把这些欠条都留着呢?

陈廷海:我以前就烧了,我儿子说爸爸这可以留个纪念,看到底还了多少钱,我儿子说可以看一下,我才留着。

记者:你不怕看了心里不舒服吗?

陈廷海:账还清了,可以拿出来看一下到底借了多少钱,有时候还要还人家的情,要帮忙还要帮一下。人家在困难的时候借钱给我们,我们不能忘恩,将心比心。

夜幕降临,陈廷海和妻子难得有空闲,能一起散散步。

陈廷海:我们俩越来越好了,现在政府帮助我们,这么多人关心我们,争取把账还清了,还清了带你出去转一转。

还债17年里的艰辛,可能只有陈廷海一家人自己才最有体会。别人卷钱跑路,自己也遭受了损失,陈廷海本来是不用自己揽下所有的难。为什么要这么做?如果你去问老陈,他也不会讲什么豪言壮语,因为他活得就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善良和本分,也是中国人“人无信不立”的精神品格。

17年的还债路,也是一次长征。长征路上,陈廷海不是一个人。妻子儿子全力支持,兄弟姐妹多次援助,从天而降的重负之下,家是他最坚强的后盾。陈廷海坚持17年,他欠钱的210户村民信他17年,没一户上门讨债,没一人恶语相向。最难的时候,有乡亲鼓励他:“只要人在,比什么都强。”陈廷海的“信”让人眼角湿润,乡亲们的“义”更令人热泪盈眶。其实每一个关于信义的故事里,都有很多中国好人,好人受善待,好人有好报,这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