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世界》等游戏告别中国大陆,有人逝去了青春,有人失去了客户,还有人可能没了饭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5 07:53   

网游世界最长情也最愿意付钱的一批人

31岁的鲁哥经营着一家游戏工作室,麾下有40多个代练的兄弟,其中有十几人是《魔兽世界》的专职代练。代练,顾名思义是帮其他玩家练级,这是网络游戏火了之后形成的新职业。代练的人负责在指定的时间里,帮助付钱的玩家完成任务、快速提升角色等级,或者获取高级装备武器。

作为魔兽的老玩家,鲁哥的工作室就是靠《魔兽世界》起家的。和许多80后一样,他最先接触的网游是《传奇》。这也是一款现象级的网游,在巅峰的2004年,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4%,将它赶下王座的正是一年后上市的《魔兽世界》。

鲁哥入坑《魔兽世界》是在2007年,当时运营方还是九城,但这款游戏在国内已经风生水起。和之前的网游有很大不同,《魔兽世界》在游戏里建立了独特的世界观和社会架构,能让玩家长时间乐在其中,结识战友,他们建立公会,定期去刷副本,完成任务并获得相应的奖励。

直到现在,鲁哥还记得和高中寝室里的兄弟们一起通宵做任务、打副本的热血场景。可转眼间,自己的女儿都上幼儿园了。十几年间,他从玩家变成创业者,见证了这款游戏的起起落落,他的人生轨迹也被这款游戏所改变。

鲁哥现在工作室的代练业务主要是几款热门的手游,但魔兽的营收还是不错,一个专业代练每个月收入过万。收费模式有很多种,比如练级、打副本、刷坐骑、炼装备等。练级可能几百块一单,刷一款稀有装备的价格有时可以开到六七万元。

“我接待的客户,4000人里有3000个是和我一样,年纪在30-40岁之间,有经济实力的人。他们中大多数都是魔兽的老玩家,现在没那么多时间打游戏。但为了圆梦,他们很愿意花钱。”鲁哥说。

对这群人来说,在“异世界”的梦有时也是避风港。当阔别许久的朋友因为新开的副本重新聚首,在那个充满回忆的虚拟世界,可以短暂抛开现实世界里的各种压力,回到无忧无虑的青葱岁月。

即使是花钱也要保住这块“世外桃源”。这也是为什么,即使《魔兽世界》的巅峰早已不在,依然是很多代练工作室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国内顶级工作室光这一块的营收一年差不多就有七百万左右。

“现在关服,受冲击是肯定的。”鲁哥表示,魔兽玩家的订单90%都在国服,这里是老玩家记忆中的那片热土,“我们现在也尝试主推亚服,但愿意换个地方重新征战的玩家真不多。”换了地方、少了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伴,魔兽就没那个味儿了。不过,经历2009年九城和网易交接时的停服,鲁哥笃定地相信,国服肯定会重开。

只是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储帆  编辑:管鹏伟
返回
《魔兽世界》等游戏告别中国大陆,有人逝去了青春,有人失去了客户,还有人可能没了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