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大坝多人被冲走,已致2死7失联!为什么“网红打卡点”频频发生事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3 16:06   

“网红打卡地”为何频频酿成悲剧?

去年8月,网红野营打卡地“龙槽沟”遭遇了山洪灾害,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为什么这些平日里看上去“人畜无害”的“网红打卡点”会频频发生意外,甚至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

早前报道:

在杭州的一位旅游从业者看来,“所谓的‘网红打卡点’时常是一些小众的,甚至缺乏基础安全设施保障的‘野生旅游目的地’。”该从业人员补充道,“这些所谓的‘网红up主’,许多并不具备旅行从业资质,没有导游证,但出于自身流量需要便向他人推荐所谓的‘网红打卡圣地’,贴上各类‘最美山峰’、‘最美湖泊’、‘小西藏’、‘小斐济’这样的标签;有的则是以资深游客的身份,在互联网相关平台、APP上留下各类虚假的游记、旅游攻略,并用大量美化的P图吸引人气。殊不知他们这样的行为,无形中也给相信他们的游客们带来了风险。”

杭州相关旅行社负责人补充道,“‘网红打卡点’的宣传往往是利用了人们错峰避开热门景点、拥挤人群的心理,尤其是现在大家都想放松下心情。但对于游客本身来说,出门前还是要做好最基础的功课,不能为了‘小众’而‘小众’,一些所谓的旅游景点没有相应设施,不具备接待能力,连维护秩序的成本都捉襟见肘,对于这类‘网红打卡点’大家还是应该多留个心眼,出行前多咨询下正规的旅行社。”

那么,游客因为误入“网红打卡地”不幸发生意外,推荐人或者相关互联网平台是否应该负相关的责任呢?对此,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认为,对互联网平台而言,追踪到所有存在风险的“网红景点”存在一定难度。但是,平台方针对“网红景点”有义务进行主动的风险提示。“比如,利用算法对视频和评论当中的关键词进行抓取,对相关网红景点风险进行分析,向用户提出警示,或者在相关景点打卡的视频和文字当中给一些风险告知。”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辉则认为,对未经过商业开发且存在高风险的旅游景点,社交平台上的信息发布者有提醒风险的义务,平台也有安全提醒和内容审核义务,否则双方均存在侵权责任。“但在司法实践中,平台如果能够在接到相关通知时及时把相应信息下架,一般认为其尽到了应尽的义务,不会判令其承担相应责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