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发声:今年倡导就地过年可能性小!发热是否上医院?感染新冠怎么办?这些百姓关切的问题,钟南山院士的解答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1 08:57   

新华社广州12月10日电题:钟南山院士解答防疫新阶段百姓关切点:发热是否上医院?感染新冠怎么办?……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马晓澄、徐弘毅

春运来了怎么做好个人防护?发热是否要上医院?感染新冠怎么办?有没必要囤积药物?还要不要戴口罩?……12月9日,钟南山院士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就群众关心的七大焦点问题一一解答。

image.png

焦点一:春节春运将来临,该如何防护?

临近春节、春运,不少群众返乡过年。在人群密集的路途中、走亲访友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钟南山认为,当务之急是加速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他说,我国已有大量人群接种了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是防疫新阶段最好的保护办法。

“2023年春节还采用就地过年办法的可能性很小,但仍然要加强准备工作。我建议准备回家的人要加强疫苗接种,就算得了新冠也不会很重。”钟南山说。

“打了加强针以后,一般两周就起效了。这样对春节春运期间百姓回家大量人群迁移时,防止大规模传播有很大的好处。在全国加强疫苗接种刻不容缓。”钟南山建议,特别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接种了疫苗更让人放心。“如果已经接种了两针灭活疫苗,需要再加上另外一针作为加强。”

12月9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就当前疫情防控发表观点。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