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阳”了,居家隔离要注意些什么?套房、群租房、单身宿舍、夫妻房……五个新冠亲历者,他们是这样居家隔离保护他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07:30   

关于居家自我照护

你应该知道的10条科学信息

1 阳性感染者居家隔离时,注意补充水分,保证饮食、休息、通风等。

2 阳性感染者进入家中公共区域应规范佩戴N95口罩。

3 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

4 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居家隔离期间加强健康监测,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5 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6 有基础疾病的人员和老年人不能作为儿童、孕产妇、半自理及无自理能力等居家隔离人员的陪护人员。

7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

8 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居家隔离人员每次用完共用厕所应消毒1次;若使用单独卫生间,厕所可每天消毒1次。

9 日常居家,不需要天天消毒。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10 日常居家时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服用解热镇痛药、物理降温或在医生指导下吃一些中药、抗病毒药等,同时建议抗原自测。

家庭消毒究竟怎么做?

杭州疾控专家给出专业建议

《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中第三条提及:“优化调整隔离方式。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消毒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家庭消毒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日常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日常情况下,家庭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如果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家庭成员居家隔离,那么做好日常室内清洁,经常清洗、晾晒衣服被褥,经常开窗通风即可,无需每天进行消毒。

如果家中有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免疫力较弱人群,可通过增加开窗通风的次数净化室内空气,也可以使用人机共存的循环风空气消毒机对家里的空气进行消毒。

特殊情况

如有家庭成员居家隔离,则要在做好室内日常清洁、开窗通风的同时,进行消毒工作。

空气消毒 空气消毒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建议每日至少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

地面消毒 首先做好清洁工作,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拖拭消毒,消毒作用30-6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地1-2遍。

下水道消毒 每周一次,把一杯水倒入每个地漏,形成水封。

物体表面 家中台面、门把手、开关、水龙头等日常可能频繁接触到的物品表面,每日可用消毒湿巾、75%的酒精或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至少1次的擦拭消毒。

其中,使用75%的酒精时需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不建议大面积使用。而含氯消毒剂易腐蚀,使用后还需用清水擦拭,以去除消毒剂的残留。

快递消毒 收取快递时,用消毒湿巾、75%的酒精或5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作用一定时间后,拆除外包装并及时丢弃,同时应做好手卫生。

餐具消毒 餐具完全浸泡在水中,水沸腾后开始计时,煮沸30分钟或者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干净。

也可以将餐具放入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餐具消毒柜,依据产品说明书进行消毒操作。

小件用品消毒 电子产品、个人小件用品等可以使用75%酒精棉球、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衣物消毒 衣服、被褥需经常清洗、晾晒。如确需预防性消毒时,毛巾、衣物等纺织品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注意!含氯消毒剂对有色织物有漂白作用。

来源:橙柿互动综合杭州市疾控中心、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金晶张静 张慧丽 林琳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