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新冠到底是什么感觉?有没有后遗症? 8位康复者、正在定点医院或居家隔离治疗者的奥密克戎亲历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07:24   

7/汪先生 40岁,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两周时间症状消失

至此就完全没有不适了

感染新冠是在今年春天,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奥密克戎完全不可怕。

身边基本所有的朋友都感染过了,我认识的华人里没有至今一直保持阴性的,有一段时间大家见面甚至都会日常询问“你阳了没?”

我也不知道怎么就感染上了,有一天突然感觉有点冷,当时我还在上班,这种感觉像是要发烧了,找同事借了温度计,一量38.1℃。只有发烧,其他没什么表现,我跟上司说了一声,手头的工作停下就回家了。在家自测了核酸,果然是两条杠,变成阳性了。

刚才我也说了,身边几乎所有朋友都得过新冠,以前就聊过感染之后什么感觉,应该做点什么,家里也是备着连花清瘟胶囊的。回去路上路过药店顺便买了点维C泡腾片,然后就开始居家休息。

居家那几天就是大量喝水,吃连花清瘟胶囊,吃维C,其他就是日常饮食。有时候躺在床上不想动,就少吃一餐或者点外卖送过来。居家第二天开始,我出现了咳嗽的症状,也不是很严重。每天上午、中午、下午各测一次体温,基本都在38℃上下浮动。

第三天晚上,热度彻底退了,没有再升上来过。两周时间,咳嗽痊愈,至此就完全没有症状了。

我看到网上很多人说会有味觉、嗅觉的短暂性丧失,这些在我身上都没有出现,一直都是正常的。还有很普遍的头疼、乏力这些表现我也没有,就是发烧和咳嗽。估计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情况多多少少存在点区别。

我身边感染的人都是差不多的状况,没有特别严重,所以我们觉得奥密克戎就像是一场感冒,当然,该注意防护还是要注意防护,真“阳”了也别太担心。

8/陈先生 28岁,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都说得了新冠会瘦几斤

我还没来得及变瘦病就好了

今年9月底,我从国内回到加拿大多伦多的家,在国内打了两针疫苗,没有打加强针。去多伦多前,就已经了解到,那边的小伙伴几乎都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了。我反而成了唯二还没被感染的“异类”,还有一位男生,因为一直宅家鲜少出门,也一直没被感染。

在多伦多,我最大的社交圈就是这群小伙伴,经常约着一起打羽毛球。他们都是新冠康复者,我也没在怕的,平时见面也不怎么戴口罩,这样过了快两个月。

11月20日,我照例约小伙伴打球,队伍里,有个已经感染过新冠的朋友在咳嗽。那几天,多伦多天气很冷,在0℃左右。当天打完球回家,我稍微有点咳嗽,以为是感冒了。

11月21日,第二天,咳嗽稍微重了一点点,我没当回事。

11月22日,第三天,我跟着老爸在0℃的室外干活3个小时,回到家症状加重,有些头晕,嗓子里像有东西堵住了,但又咳不出痰,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我预感自己可能中招了,拿出抗原自测,果然,两条杠!

当天中午11点左右,我吃完饭倒头睡下,到12点,浑身发烫,被烧醒了。咳嗽厉害起来,一咳就一口痰。一测体温,42℃。那种感觉太难受了,浑身酸痛、乏力,但奇怪的是,高烧了一个下午,没出一滴汗。

老爸老妈拿湿毛巾为我擦拭身体,做物理降温。另外,每隔一小时,他们就用泡腾片给我泡一杯VC喝。因为热度太高,中间吃了一颗退烧药。还喝了两勺川贝枇杷膏泡的水。当天晚上,热度明显下来了,晚上八九点钟,虽然还有点发热,但不高,37.6℃。这一天我几乎没怎么吃东西,没胃口。

11月23日,第四天,发烧还是有点反反复复,体温一直在36.5℃到38.5℃之间徘徊。头晕的症状还是有一点,嗓子特别疼的时候,吃了两颗止咳糖。我能明显感觉到身体在恢复。

11月24日,第五天,在床上躺了一天半后,我有力气起床了。这时的我,体温已恢复正常,连咳嗽咳痰都几乎消失了。

11月25日,第六天,一切正常,在家抗原自测,病毒转阴了。

11月26日,第七天,再次做了抗原检测,依旧阴性。当天晚上,我就约上小伙伴去打球了。

新冠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从感染、高热到病毒转阴,身体恢复正常,满打满算一周时间。这期间,最难过的可能就是第三天和第四天,主要还是高烧影响,人没精神,建议大家还是要吃退烧药,尽可能快点把体温降下来。至于嗓子疼,有点像急性咽炎的感觉,吃了止咳糖,很快就好转了。这七天,我服用的药物,就是一颗退烧药,两颗止咳糖以及两勺川贝枇杷膏。

没感染新冠之前还挺紧张的,真正经历了新冠,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我和朋友开玩笑,都说得了新冠会瘦,我还没来得及瘦,病就好了。

我总结一下,戴口罩还是很重要,另外一定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多运动很重要。我老爸老妈也都感染过新冠了,老爸喜欢打高尔夫,感染后恢复得挺快,老妈喜欢宅家,在电脑里打打牌,打打麻将,她从感染到彻底恢复健康,差不多花了一个月时间。最近这两天,老妈又有点咳嗽咳痰的症状,希望不是再次中招。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内人物为化名)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俞茜茜 金晶 张慧丽 林琳 张静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陈周滢
返回